政青春宣讲团宣讲纪实(六)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全体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同学充分发挥学科特色,结合专业知识,积极参与“政青春”宣讲活动,开展以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播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2020年11月6日, 科哲专业的“政青春”宣讲团成员与建筑学专业的1934105团支部、1934103团支部以及城乡规划专业的1934501团支部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传播”进行了分享。讲师们主要就文化自信的基本概念,文化自信的来源,文化传播的具体形式以及当代新青年怎么做好文化传播等几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首先,讲师魏辰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化自信的基本内涵,阐述了文化自信的由来与文化自信的内涵及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归纳总结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文化自信的深刻思考。紧接着讲师林婷婷就“文化自信的来源”这一问题与同学们进行热烈讨论,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的课堂活跃度和参与度。她指出文化自信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有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同时结合具体丰富的实际案例,告诉大家我们中国人何以能够拥有如此深厚的文化自信。之后讲师魏辰就文化传播中的对内传播进行了深入阐释,包括其内涵与传播途径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李子柒制作文房四宝过程的一段视频加深了同学对于文化对内传播的理解。最后,讲师李钰根据当前国际发展形势,指出:要想坚定文化自信,走向国际舞台就必须把握国际话语权,有效传播中国声音。但目前我国文化在对外传播过程中存在着诸多误解,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误解就必须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外宣工作思路理念。讲师李钰还以中国新青年的身份进行宣誓:我们作为当代新青年,必须不遗余力地承担培育凝聚共同价值、加强文化传播的责任,这引起了在座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此次宣讲活动进行十分顺利,不仅加强了支部同学们对文化自信的理解,还号召同学们主动捍卫中国文化,携手建立文化自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哈工大新青年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坚定文化自信,做文化传播的积极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