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之材料学院2020-2021年度“材子心向党”中级团校的通知

2020-12-22 10:4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材料学院团委将于2020年12月启动组织开展“材子心向党”中级团校,具体方案如下。

一、培训对象

材料学院团学骨干(19级本科、20级硕士团支书、班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18级本科团支书、班长,学生组织干事),以及各团支部团员代表。

二、培训体系

本次团校培训采用“理论核心课+素质选修课+系列研讨课+实践体验”的课程体系,注重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与综合成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培养一批“信念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团干部队伍。

三、培训内容

培训分为“材子心向党·立志”“材子心向党·修己”“材子心向党·勤研”“材子心向党·笃行”四个板块,累计18学时,其中讲座、培训课程12学时、自修研习课程4学时、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2学时。

“材子心向党·立志”部分为理论核心课,通过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贺信精神、“四史”、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等理论知识,提升团干部思想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基层团支部政治引领的工作根基。

“材子心向党·修己”部分为素质选修课,通过邀请有突出工作技能的老师,指导团干部日常工作技巧,提升团干部在沟通交流、组织领导、新闻撰写、新闻摄影等方面的能力,促进基层团干部综合成长。

“材子心向党·勤研”部分为系列研讨课,各小组围绕“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嘱托,从“学好讲好‘四史’”、“讲好哈工大百年奋进史”、“挖掘最美材料人先进事迹”三个课题中选择一个,进行研讨学习,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

“材子心向党·笃行”部分为实践体验,需组队开展社会实践、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学生活动、召开主题团课,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

四、培训要求

1、参加本次团校的学生干部应当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团校的重要意义,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按时参加各项培训活动,如有特殊原因可提前一天请假;

2.严肃纪律,培训学员应自觉保持会场良好秩序,不得随意走动、喧哗,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

3、培训结束后,应当做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的总结,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广泛开展面向全院团员青年的教育和宣传活动。

五、考核方法

1.课堂考勤(40分)

“材子心向党·立志”部分为每位同学均需参加的课程,每位同学需保证出勤,如有特殊情况可提前一天请假,旷课两次及以上无法结业。“材子心向党·修己”部分为选修课程,同学们需要从其中选择至少3门课程参加。

2. 第二课堂(50分)

“材子心向党·勤研”部分需完成课题研究并进行汇报展示,由评委老师进行打分,满分15分;“材子心向党·笃行”部分需从开展社会实践、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学生活动3个方面选择一项进行并撰写新闻稿,根据完成效果进行打分,满分15分。

3. 培训总结(10分)

在完成团校培训一周内提交一份1000字左右的总结,总结学习成效,以及对团校的相关建议。

考核总成绩100分,根据以上考核要求,对成绩60分以上的学员可以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并选拔优秀学员进入材料学院“青年讲师团”。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