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贺信 铭嘱托 奋斗新百年】仪器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四史”主题党日活动

2021-02-10 19:28

硕士第一党支部于2021年2月7日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学习四史”主题党日活动,促进支部党员同志了解学习,统一党员思想,汇聚党员力量。

本次会议主要由党支部书记王庆鑫主持,由党支部组织委员高卓同志向本支部党员同志做以“大浪淘沙”为标题的宣讲报告。大浪淘沙时,青年应做何选择,高卓同志结合电影《大浪淘沙》向同志们深入讲解,面对处于时代洪流中的大浪淘沙,青年应该做何选择。

《大浪淘沙》的故事发生于1925年,此时的中国百姓生活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双重压迫之下,社会动荡不安。在偏远的山东农村,出身不同的四位青年学生,靳恭绶,顾达明,余宏奎和杨如宽,苦于黑暗的统治,抱着追寻美好出路的愿望,踏上了前往济南的求学之路。被大革命浪潮推到一起的四位青年,经历了多元社会思潮的冲刷,思想和行动产生了分化,最终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余宏奎叛变革命,被靳恭绶和顾达明枪决,杨如宽加入了北伐宣传队,在革命面临困难时深感绝望,逃回了山东老家,靳恭绶顾达明投考了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跟随革命队伍,在革命的风浪之中接受锻炼,继续成长,走向了他心中追求的美好出路。

无产阶级战士在革命中成长的经历令人深受教育,靳恭绶等青年在历史浪潮中勇于投身时代,坚定固守信念,做出不悔抉择更是让人壮志满怀,大江东去浪淘沙,千回万转势更大,历史的渣滓沉水底,英雄成长在红旗下。

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是梦想与希望的代名词,青年也一贯秉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的美好品质,更有改造现实的勇气,在时代中成长,在历史中奋进的青年,只有明辨是非,怀有使命意识与担当情怀,积极投身时代做出正确选择,才能为时代所选择,成就自我,实现美好的时代梦想和人生价值,最终成为勇立潮头的时代英雄。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瞻仰一大会址时,对着13名代表的浮雕,一一列出他们的姓名,感叹英雄辈出,也感叹,大浪淘沙。习j近平总书记指出,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同一起点,同一征程,因不同的选择而导向不同的结局不同的人生,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才能有望成长为中国脊梁,时代之才,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民族希望和人民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image 3720image 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