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ime微时光】系列活动之居家健身课-足球课堂第二次课程顺利举行

2021年2月21日上午10点由哈工大土木学院研分会承办的第二次足球理论课在线上顺利开展。

本次课程继续邀请了校体育部刘志书老师为大家讲授足球理论知识,解读足球阵型,讲解越位规则。与同学们一道探寻足球的奥秘,感受足球的魅力。使大家进一步了解足球的基本知识,掌握足球这一运动技能,为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一份乐趣。

回顾本次足球课堂,刘老师主要围绕足球比赛中的阵型、足球“越位”规则、足球运动中的体能训练以及居家自我锻炼指导这四个方面展开授课。

image 3742

       第一部分:足球阵型是指为了适应区域防守,控制节奏,全队队员在场上的位置排列和职责分工。各阵型的名称由队员排列的形状而定。刘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足球场上进攻区与防守区的划分、三条线的位置及各位置队员的职责,紧接着对几种主流比赛阵型(442、424、433等)的特点进行了说明。最后老师强调了足球阵型是持续发展的。没有最完美的阵型,只有最适合球队的阵型,充分展示了足球运动的魅力所在。

image 3743image 3744image 3745

       第二部分:越位,对进攻方向前传球时接球运动员允许站到的位置作出了严格限制。刘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越位位置三要素,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即可被判为越位。随后又说明了判罚越位犯规的三个前提条件、利用越位位置所获得的利益及没有越位犯规的特例。最后,老师通过播放实况片段为同学们讲解了比赛中的越位判罚案例。在体育竞技中,我们应遵守比赛规则,保持公平竞技的赛场精神。

 

image 3746image 3747

       第三部分:关于足球运动中的体能训练,刘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体能训练负荷强度的评价指标,随后就如何提高个人耐力水平与肌肉力量给出了训练方法。最后刘老师强调了在安排上述体能训练时应根据运动员的现实状态及个人需要进行适当调整,科学练习,以达到最理想的训练效果。

image 3748image 3749

       第四部分:居家自我锻炼指导。现阶段为配合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假期期间同学们都减少了外出宅在了家里,但久居家中容易缺乏锻炼。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也要做一些居家健身活动,提高免疫力。本次课程的最后,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一种居家锻炼方法—直腿提升练习。通过腿部肌肉的动态拉伸,可以非常有效的提升腿部力量,同时强大的肌肉可以增强身体的稳定性和运动能力。对于喜爱足球运动的同学,强大的腿部力量可以保证身体在高速运动时更加稳定。

image 3750

       足球课堂的举办,使原本颇有足球知识水平的学生对足球运动的认知和理念又上了一个台阶,使零基础的新手们对足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校园足球文化既是体育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形式。开展足球课堂能培养大学生们团结协作、坚忍不拔的品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