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献礼建党一百年 学习雷锋志愿行”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团委、研究生团工委、后勤集团团委、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和引导全校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依照团中央、团省委要求,我校将集中开展“献礼建党一百年  学习雷锋志愿行”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献礼建党一百年  学习雷锋志愿行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

三、活动内容

各学院(部)团委要充分结合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以“献礼建党一百年  学习雷锋志愿行”为主题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我校志愿者参与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新时期志愿服务风尚,彰显我校青年时代担当。

1.开展贯彻贺信精神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宣传宣讲,推动全体学生学深悟透,争做贺信精神宣传者和践行者。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打造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根据专业所长开展服务校园、服务龙江、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主动配合做好我校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在大型赛会中不断引导学子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2. 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组织探望老党员、困难党员、抗战和退役老兵,为他们送去关心和问候。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组建青年志愿者讲解队,加深学习理解,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年将自身成长与奋斗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3.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广大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号召,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社区防控、心理疏导、防疫消杀等方面无私帮助他人、真诚奉献社会,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各学院(部)团委要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者典型的挖掘宣传工作,有效整合各志愿服务组织力量,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4.开展学业学术志愿服务活动。为传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和营造“思学、乐学、善学、尚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整合学院学业学术支持资源,健全以学生学习成效为核心的学业支持体系,扎实推进学业帮辅学生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更多优秀学生参与帮辅身边同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学业学术帮辅志愿服务活动提质升级。

5.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倾听老人心声,解决老人实际困难,重点帮扶特困、高龄、“空巢”、残疾老年人群体,鼓励志愿者“就近就便”结对帮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重点围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老人急需的消杀防控常识、看病就医、心理疏导、家政服务等需求开展关爱帮扶,让老人们得到贴近实际的暖心志愿服务。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面向老年人开展以智能技术运用培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6.开展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困难青少年等群体,围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为青少年送去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7.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实施“美丽中国·青春行动”,聚焦生态文明教育、绿色生活实践、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环境清洁等领域,开展巡河护河、垃圾分类、义务植树、厉行节约、节水护水等内容的宣传、实践志愿服务,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

8.开展各学院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各学院学科特色、学院传统开展一系列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部)团委要认真筹备,遵循相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总体工作格局,妥善开展好此次活动,把此次活动作为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

2.做好防护保障。各学院(部)团委、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要制定安全、严格的志愿服务标准,坚持做到防疫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的绝不上岗,为开展服务的志愿者购买保险、提供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必要的保障物资。

3.深入活动宣传。各学院(部)团委、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要大力宣传,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推广展示活动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动员引导我校更多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4.做好活动总结。各学院(部)团委、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请于3月20日前将活动总结及相关宣传报道、图片、视频资料等以压缩包格式,命名为“××学院(部)团委/××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并报送至volunteer@hit.edu.cn.

 

联 系 人:张婷玉

联系电话:18804657175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