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材实践】材料学院寒假实践团——基层疫情防控调研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乡社区作为衔接国家与社会的基层治理系统被迅速动员起来,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和坚强堡垒。基层治理的有序有力是社会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为深入调研学习各地政府落实中央要求的方式方法,充分感受各地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感受基层工作人员的团结奋进与艰苦拼搏,寒假期间材料学院共派出15支团队分赴黑龙江、山西、吉林、甘肃等地展开了“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情况调研”工作,从各方面进一步深刻学习和领悟伟大的抗疫精神。

各团队通过调研问卷、走访社区、采访基层工作人员等方式,了解了基层治理的相关工作与人民群众对当地的防控认可度与关注度,并针对基层社区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物资量比较大,到达的时间也不同,货到后物资保障组全体同志便负责卸货、入库再对所有接收到的物资进行专人接收、专人入库、专库储存、专人登记、专人发放、专账管理,并详细登记造册,保证物资管理繁而不乱”,防控工作人员的介绍不仅体现了基层工作的严谨,也让实践团队感受到防控人员的艰辛与责任感。

为进一步了解防控工作内容,团队成员还走上一线,积极投入抗疫志愿活动中——通过协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为县指挥部及医疗救治专家组提供信息支持;通过协助社区对返乡人员进行登记,保障信息收集及时准确;通过协助防控工作站进行口罩物资发放、测温数据统计,完成防控标准严格紧密……实践团队成员的青春力量对当地的防疫工作产生帮助,也得到许多当地团组织与其他青年组织的高度评价。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各实践团成员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也真正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