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仪器学院红色学习周系列活动(第一周)

2021-04-04 14: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党史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工信部党组、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结合哈工大百年发展历史和学院新阶段发展实际,仪器学院在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红色学习周”的活动,本周活动由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承办开展,活动内容如下。

329日周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篇

许昕昊等7名同学分别为大家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篇系列党课,内容包含从中共一大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五四运动开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浪潮,到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取得抗日战争胜利,吹响解放全中国的号角,到最终建立新中国共28年的艰难奋斗历程。让每一位支部党员体会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先烈不畏牺牲、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一同见证28年一步步走来的艰难岁月。

3月30日周二:社会主义革命篇

帅江等6名同学分别为大家讲述社会主义革命篇系列党课,内容包含从土地改革给人民分得土地,开展社会主义改造消灭迫害人民的大资产大地主阶级,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到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科研人员奋斗在报效祖国的另一战线——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再到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全民族和谐发展。支部党员们深刻体会到了当时新中国成立后所面临的巨大危机,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如何抱着坚定的决心、怀着无比高涨的建设热情化解危机,渡过新中国的发展初期。

331日周三:改革开放新时期篇

王赞琴等7名同学分别为大家讲述改革开放新时期篇系列党课,内容包含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确定包产到户的农业改革第一步,开放国门与世界接轨,到建立经济特区以先富带动后富的开放战略,港澳成功回归,到确立三个代表的指导思想。新思想的转变与国家政策的及时调整,告诉每一位青年党员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41日周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篇

金泓达等6名同学分别为大家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系列党课,内容包含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等伟大战略思想解读,到党在新时代召开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四个全面”政策,到党领导人民战疫抗疫的伟大历程。通过本篇章的学习,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复兴梦,是一场接力跑,要在我们青年党员的手里一棒一棒跑下去。

党课学习后,支部党员集体佩戴党徽,对着党旗集体宣誓,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永不叛党。

42日周五:哈工大百年发展史篇

卢振亚等7名同学分别为大家讲述哈工大百年发展史篇系列党课,内容包含从哈工大建校背景,工大的第一个黄金时代,到突发十年动乱南迁而北反,迎来第二个黄金时代,到如今新时代的工大发展,八百壮士的科研奋斗精神以及仪器学院的发展史。结合百年党史大背景,通过对校史院史的学习,使得支部党员更好地把握了解“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和“挑战尖端,仪器报国”的院训精神,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使命。

43日周六:线上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展览

支部成员在假期中以线上学习的形式,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展览,大家认真观看,对党史时事有了深刻体会,在政治意识、思想水平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参观后大家集中讨论交流,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支部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通过本次“红色学习周”的集中学习,支部党员人人讲党课,人人讲党史,人人谈心得,对我党百年来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历史决议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更加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在学党史、悟思想的同时办实事、开新局。

image 4235

 

image 4232image 4233image 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