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之祭 缅怀先贤】交通学子缅怀交通学院道桥专业奠基人——蔡乃森先生

(刘大千/文 白志豪/图)值此清明之际,交通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党员代表与团干部代表缅怀以蔡乃森先生为代表的交通先贤。4月4日上午,阳光明媚,翠柏凝春,同学们齐聚交通学院蔡乃森先生雕像前。在团委组织部古丽拉兰同学的主持下,祭奠仪式有序开展。同学们面向蔡乃森先生雕像集体默哀三分钟,寄托哀思。默哀后,团委组织部刘大千同学宣读了蔡乃森先生的生平事迹,他为了党和国家的需要,放弃优渥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而是选择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令同学们肃然起敬、为之动容。随后,同学们向蔡乃森先生敬献鲜花,现场庄严肃穆。

祭奠仪式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学院楼314会议室,围绕蔡乃森先生的事迹进行交流学习。郭福源同学说,从蔡乃森先生的事迹中了解到,上世纪50年代末,教育部为进一步完善我国高等教育各专业在全国的布局,向同济大学商调一批教师支援东北地区哈尔滨工业大学创办道路工程专业。蔡乃森先生在接到调令后,果断放弃了在东南沿海优渥的工作环境,义无返顾来到环境艰苦的大东北,这是一种怎样的信念和勇气?这是真正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古志明同学说,蔡先生注重科研,富有创新精神。在苏联,他主攻的是沥青路面,而到了东北,他却抓住北方寒冷地区的特点,首选当时急需解决的“道路翻浆防治”课题,创造性地发展了路面结构设计理论,提出了我国自己的抗冻层厚度计算方法,打破了国际上严禁在重冰冻区使用石灰土的“禁区”,为我国东北地区防治道路翻浆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作为哈工大交通学子,应当以先生为榜样,勇于创新、刻苦专研。陈立宇同学说,蔡乃森先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的一生都是为了党的教育事业,为了民族富强。今天我们缅怀蔡乃森先生,同样也是缅怀像蔡乃森先生一样千千万万为祖国繁荣富强奋斗终身的中共党员,他们的奋斗人生,就是“党史”的一个个缩影。

当我们站在今天的角度回顾蔡乃森先生的一生,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觉悟和信念。他的精神将激励着交通学子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出青春力量。

集体默哀

共同学习蔡乃森先生事迹

向蔡乃森先生雕像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