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关于开展学生党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生党支部(含师生联合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熙精神,筑牢信仰之基,回首百年奋斗史,走好时代长征路,计算学部拟面向全体学生党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史为鉴·初心如磐·计向未来
二、活动内容
       以计算学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组织为单位申报,申报活动立意应体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体现哈工大学子的使命和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基层党团组织重点学习安排,针对学科专业特点和不同年级学生需求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下选题可供参考:
(一)“百年党史百日读·千名青年接力学”专题理论学习
       各党团支部在4月面向支部全体成员,通过三会一课、交流群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轮流讲述党史活动,以史为镜,吸取养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分享的学习氛围,把党和人民给予新时代大学生的期望牢记于心中。
       计算学部在5月至6月面向全体党团支部开展线上党史学习接力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录制100秒语音,讲述党史小故事,要求每段故事都蕴含着思考、体现出观点,配合相关文字、图片发布于学部公众号,在支部之间以接龙形式传递。
(二)“青春活力向党·五计致敬百年”专题特色活动
       以年级团总支、学生组织为单位承办“五计”专题特色活动,在5月带动青年学生用青春歌唱祖国,以“讲、唱、赛”等形式迎接五四青年节,为建党百年献礼,在学部内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1.“计”言寄语:通过录制vlog短视频,诉说对党的深厚感情,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切祝福和美好展望。
       2.“E”心一忆:分享自己入党时的难忘故事和动人情节的党日活动,可讲述自己及身边人接受党的教育、接受党组织考验,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经历,讲述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的思想历程。
       3.目语心“计”:开展征集文章、诗歌、拍摄照片等作品,以不同形式歌颂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百年。
       4.书以百“计”:开展“学党史 诵经典 齐分享”活动,通过新老党员、积极分子学习党史,传播党史,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分享的学习氛围。
       5.百城“计”忆:面向全体学生收集家乡照片一百组,通过展现同学们自己眼中的祖国美好河山,分享成长经历与感悟,讲述家乡中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历史。
(三)“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专题实践活动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标准的前提下,充分用好校内外红色资源,按照党史脉络、突出红色因素,各党团支部在4月至6月自主选择红色教育基地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参观实践打卡。通过走访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黑龙江党史纪念馆、哈工大博物馆、航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引导计算学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四)“E心E意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专题宣讲活动
       各教职工党支部、师生联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方向特色开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光熙传人访谈”系列活动,挖掘和凝练计算学科红色传统,续写学部和学科发展史。同时与低年级团支部对接,在6月至7月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计算学科红色基因宣讲,激励计算学子以党旗为帆,以专业为桨,将党团活动、课程思政、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向深度融合。
三、活动安排
(一)立项申请(4月9日-4月16日)
       学生党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围绕“青春活力向党·五计致敬百年”主题选择相关项目进行申报,由项目负责人统筹形成具体实施方案,经年级辅导员、学生组织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开展相关活动。
(二)组织实施(4月17日-6月25日)
       各项目负责人组织活动具体实施,年级辅导员、学生组织指导教师给予必要的指导与培训,监督活动进程,以保障实际效果。活动结束后须及时进行总结和新闻宣传(附件1),相关总结材料(附件2)于6月25日前报送辅导员、指导教师。
(三)总结表彰(6月26日-7月11日)
       计算学部将对项目成果和实施效果进行函评,对优秀项目予以奖励和表彰,并通过适当方式开展经验分享交流。
       附件1:新闻宣传范例
       附件2:项目总结报告模板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委员会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委员会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