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国之重器”行业分析大赛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培养同学们厚植情怀、与祖国同频共振的远大理想,立足建校百年的贺信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到来,同时使同学们能够对各行业的发展特征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更为深入的认识,与社会更好的接轨、与时代更好的融合,锻炼行业分析研究能力,切实提高自身学术能力和实践水平,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在百家争鸣的时代大潮中能对行业市场进行深入分析,准确掌握行业的发展动向从而做出正确的个人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拟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国之重器”行业分析大赛。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1、大赛主题

把握当下,遇见未来

2、举办单位

主办方: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承办方: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

3、大赛时间

2021年4月—2021年6月

4、参赛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

5、参赛方式

团队参赛(2-4人),鼓励跨年级、学院组队,每一团队选出一人担任队长,即负责人,并对团队命名。

二、大赛流程及有关活动安排

大赛分为赛前宣传及报名、大赛培训、参赛作品撰写及提交、决赛四个阶段。

1、赛前宣传与报名(4月23日报名截止)

即日起,同学们可通过邮件报名参加比赛,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hitsmexgb@163.com,邮件主题注明“大赛报名-团队名称-队长姓名”。

2、大赛培训

将为参赛队员进行行业分析报告撰写培训,时间为4月24日18:00,地点大赛QQ群内另行通知。每支队伍需有一名学校指导教师,如参赛队伍报名时没有填写指导教师情况,将由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指定。

3、参赛作品撰写及提交(5月10日前)

(1)大赛共设置六个行业类别,航天国防、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土木建筑及其它,参赛选手可围绕“国之重器”选择航空装备、航天装备、高端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电力装备、新能源技术、新材料化工、智能建造、智慧城市、智慧建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通信、集成电路、网络安全、脑科学、医药及医疗设备等相关细分行业领域作为对象进行分析。

(2)具体提交材料包括:参赛队伍报名表、行业分析报告(PDF格式)、参赛PPT及其他与比赛相关材料。

(3)提交作品要求:

1)作品题目自拟,需要具有真实性、实用性,引用材料要注明出处。

2)作品必须具有一定量的一手调研或实践资料,可借春招机会与相关行业企业对接交流,不可仅局限于已有资料的引用。

(4)提交邮箱:将电子文档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hitsmexgb@163.com,邮件主题注明“分析报告书-团队名称-队长姓名”。

截止时间:5月10日22:00。

4、决赛阶段(时间另行通知)

5月15日前通过专家评审并选拔出10支优秀团队进入决赛,每个行业类别至少选拔一支队伍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每个团队将配备一名企业导师,进行赛前辅导,各团队修改并完善报告与PPT并于5月30日前重新提交,并参加线下答辩。答辩环节包括8分钟展示及3分钟提问环节。

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大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作者享有署名权,优秀团队作品可制作视频在哈工大就业网展示,也可纳入本科生文化素质课程《国之重器与生涯发展》的教学素材中。对于获奖作品给予以下奖励:

1、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

2、二等奖3名,奖金3000元

3、三等奖6名,奖金1000元

4、优秀奖20名,精美奖品

5、最佳人气奖1名,由现场观众投票及微信平台投票产生,奖金1000元(可与以上奖项兼得)

6、决赛队伍的指导教师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及奖励。

四、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要求不能抄袭他人分析报告,一经发现,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2、应有实践调研、人物访谈、实习见习等一手资料。

3、获取大赛更多信息请加入咨询QQ群:811371570

image-20210416162811-3 image-20210416162811-4

HIT机电研究生会                                                 哈工大职协SCDA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