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交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赓续百年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行读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百年党史”和哈工大“百年校史”的内在关联,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哈工大百年发展历程紧密结合起来。4月24日,交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园红色见学线路”首站“祖国以光”见学点和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打造“行读党史”主题党日,以同学们喜闻乐见形式,引导同学边走边看边学边讲,一地一故事,一行一课堂。在行走中读懂党史,在品读中见到行动。

“祖国以光”见学点总长41.1米,代表马祖光院士诞辰纪念日,其俯瞰造型为“HIT”。党员们穿过红色长廊,重温马祖光院士许党报国、无私奉献的故事,马祖光院士用一生的坚守,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誓言,用点滴言行诠释了一位模范教师的高尚品格,用一流成果彰显了一位红色科学家的报国之情。整个参观过程,党员们时而凝神深思,时而驻足观看,都被哈工大老一辈“八百壮士”中的杰出代表马祖光院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和事迹激励,被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赤城表达“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的爱是很具体的,具体在每一天怎样去做人、做事和对待工作上”所感动。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结合本身具备的党史知识,详细了解了黑龙江各级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率领人民群众走过的艰辛历程,也领略了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的辉煌与风采,为之深受震撼。在纪念馆出口处,同学们整齐汇聚在党旗面前,进行了庄严的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整齐洪亮的声音体现出了参观纪念馆后同学们的感悟与对党忠诚的决心。

参观结束后,支部开展实地党员视野论坛,徐淼分享到:“学习党史,重温龙江发展历程,要切实深入践行贺信精神,要积极发扬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扎根东北,不断进取,不断追求卓越。”徐伟量说道:“马老祖光先生,他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他用一生告诉了我们什么样的人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告诉了我们如何去成为一个优秀的哈工大人。作为哈工大的青年党员,我们也要先生一样,不断奋发作为,改革创新,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支部成员在“祖国以光”见学点重温马祖光院士的故事
                                                          参观纪念馆
                                                            分享感悟
                                                           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