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2021-05-14 08:52

我国著名金属材料专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姚忠凯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13日上午7点20分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0岁。

姚忠凯教授1931年9月生于辽宁省开原县。1957年9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工艺系并留校任助教,研究方向为形变热处理基础理论,1962年晋升讲师,1980年任副教授,1982年任教授。1982-1983年任日本京都大学工学院客座教授。曾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顾问、黑龙江省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兵工学会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兵器材料科学与工程》编委和日本钢铁学会会员等。

姚忠凯教授潜心于教学科研60余个春秋,桃李满天下,成果卓著。作为哈工大材料学科老一辈带头人,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做出了杰出贡献。姚忠凯教授长期从事金属与合金中相变、高温变形与再结晶和形变热处理等研究。立足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学科前沿,在形变热处理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形变热处理基础理论研究”项目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8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石油钻杆接头的形变热处理新工艺”获1986年航天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改革开放以后,率先在国内开展非连续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究,“SiCw/Al复合材料变形-热处理工艺研究"获航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为我国金属基复合材料领域人才培养与规模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姚忠凯教授学术思想活跃,学养深厚治学严谨辛勤笔耕,著作等身。主编或合编出版《金属热处理原理》、《化学热处理》和《钢中的组织转变》等7部专著,出版《18-8奥氏体钢中的马氏体相变》等7部论文集。其中《钢中的组织转变》获机械工业出版社优秀图书二等奖。

姚忠凯教授一生热爱祖国、对党忠诚,为我国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哈工大材料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品德高尚传道授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姚忠凯教授虽然远离我们而去,但他的高尚品德和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姚忠凯教授的去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金属材料界的重大损失。

姚忠凯教授千古!

       姚忠凯教授告别仪式定于2021年5月15日8点30分在哈尔滨西华苑紫薇厅举行。

    联系人:张学习 13945007710,黄陆军1594599148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5月13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