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谋发展”先进动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不断奋斗,能源学院先进动力研究所于2021年5月24日举办了“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谋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先进动力所宁中喜副教授和秦江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宁中喜副教授首先对电推进概念进行阐述,以F1发动机和深空一号为例将电推进系统和化学推进系统进行对比,用详实的速度数据突出两者差异,生动的评价F1发动机是天资聪颖但后劲不足,终为人下,而离子推力器是勤能补拙,自我升华,后来居上。电推进技术因其大功率、高比冲、微推力和高精度特点在航天工业上有广泛的应用需求,如全电推卫星、大型空间站、深空探测、卫星组网、重力场测量和引力波探测等。最后,宁老师提出殷切期盼,鼓励同学们为电推进领域进行深入探索,一起接受星辰大海的召唤。

image-20210527092129-1

秦江教授以“航天报国之空天能源动力发展动态”为题,对高超声速发动机方向进行介绍。基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引出“低碳航空动力”需求,介绍了氢能航空技术和航空氢动力的应用情况。强调了航空/航天发动机对于国家国防安全的重要性,以高超声速推进技术为例介绍了发展历程。讲座内容精彩丰富,同学们收获颇丰。

image-20210527092129-2

张军龙老师和孟天航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前往空间电推进实验室和高超声速推进实验室参观,同学们对实验室的一些实验装置原理提出疑问,老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现场参观氛围愉悦。

image-20210527092129-3

image-20210527092129-4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优异成效,向同学们科普了空天能源动力知识,培养了同学们对于航空航天领域的兴趣。本次活动增强了学生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自豪感,帮助同学们树立了以国家所需为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