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堂党课讲党史】数学学院博士生计算数学党支部开展“学事迹,悟思想,重走红色之路”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思想领悟,按照我校学生文化艺术节的通知要求,数学学院博士生计算数学党支部党员利用五一假期时间,寻访家乡附近的红色教育基地,学习革命先烈事迹,并于5月31日晚在理学楼311开展了“学事迹,悟思想,重走红色之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首先,由党支部成员、学院辅导员祁玥老师以《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把握贺信精神》为题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学生的寄语,希望大家能够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接着,支部书记张龙慧以《焦桐常青,精神永存——弘扬焦裕禄精神,求真务实办实事》为题为大家讲述了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一生。在焦裕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焦裕禄同志更是为之奋斗一生,成为时代楷模,精神丰碑。

宣传委员陈宝同志为大家朗诵了诵读毛泽东的著名诗篇《沁园春・长沙》,讲述了毛主席与橘子洲头的故事。“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仰天长问,凝结了毛泽东对中华民族将走向何方的深深思考,抒发了他对中国革命前途的信心、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自己将投身一场伟大革命的满腔豪情。 

支部党员时盛竹同志为大家讲述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红色地标——八女投江、北山烈士纪念碑和马骏纪念馆的红色故事。八名女战士在背水战至弹尽的情况下,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她们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高唱“奴隶们起来”的国际歌,集体沉江,壮烈殉国,表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最后,杨佳宝同志以《从死灭中飞翔而出的文字——萧红》为大家讲述了萧红坎坷悲悯的一生。卢沟桥事变后,萧红、萧军与从东北各地流亡到武汉的舒群、白朗、罗峰、孔罗荪等青年作家积极投身于抗战文艺活动,并在武汉形成一个很有影响的东北作家群。面对国土沦丧,民族危亡,萧红创作热情高涨,毅然加入抗战的文艺队伍中,挥笔写下多篇以抗日为主题的作品,对宣传推动人民抗战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学事迹,悟思想,重走红色之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对于支部党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共产党人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支部党员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