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在太阳能预报及新能源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和“人工智能交叉学科领域应用”讲座成功举办

应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YANG DAZHI教授邀请,华北电力大学讲师,硕士生导师何慧,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师万萌来校讲座。7月1日下午,“机器学习在太阳能预报及新能源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和“人工智能交叉学科领域应用”的交流讲座在电机楼40050会议室举办。讲座围绕机器学习及深度学习方法在太阳能预报及新能源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和人工智能交叉学科领域应用为主题展开讨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由YANG DAZHI教授担任。 

首先,何慧老师分别从新能源电力系统预测的难点、什么是机器学习、机器学习在能源预测领域中的应用、常用的深度学习方法和机器学习方法在能源预测中的展望这五个方面进行论述,着重讲解了机器学习在能源预测领域中相关的概率预测方法。并详细的讲述了常用的深度学习方法,深入浅出的将循环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Transformer的优缺点一一列出,引人入胜。

随后,万萌老师围绕人工智能技术的业务方向、平台整体架构和人工智能学科领域应用和模式展开讨论。人工智能在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广泛,万老师从生态、气象预报、生命、材料等多方面,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展现出AI+模式的特性,对准确度和速度有所优化。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中的疑问,两位老师也耐心的进行解答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以上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两小时的交流讲座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