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亚太地区微生物电化学与技术会议---“用电活性菌连接世界”

        2021年7月16日-18日,第五届亚太地区微生物电化学与技术国际会议在哈尔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此次国际会议以“电活性菌连接世界”为主题,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主办,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工程研究中心,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污染物处理及能源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协办。任南琪院士担任此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会议主席为ISMET理事、哈工大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邢德峰、南开大学王鑫、武汉工业大学张甜、哈尔滨工业大学何伟华等共同担任执行主席。

        此次会议原计划2020年3月召开,由于疫情影响推迟。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越南、尼泊尔、印度、土耳其、英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中国台湾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微生物电化学领域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大会。会议分为主论坛大会报告、分论坛主题报告、研究生论坛和海报专场四部分。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Derek lovley教授、中国地质大学石良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智勇教授、韩国科学技术院Byung Hong Kim、英国拉夫堡大学Eileen Hao Yu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冯玉杰教授等进行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大会设置了胞外电子传递、电活性生物膜组学与合成生物学、微生物电合成增值产品、利用微生物电化学系统回收营养物质、微生物电化学系统的放大、污染环境的生物电化学修复、微生物电化学传感器等分会报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台湾国立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等进行了34场线上、线下的主旨报告。会议还特别举办了基于中欧项目的微生物电化学修复的特别专场,根特大学Korneel.Rabaey教授率领欧方团队,进行了MET修复专场,双方举行了圆桌讨论。会议围绕MET未来发展,邢德峰、王鑫、张甜、何伟华等四位教授从生物学、功能拓展、污染物转化、系统放大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进行了展望报告,对于该领域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会议期间举行了研究生论坛,来自全球的研究生进行了40场口头报告和70个墙报报告,系统展示了近年来的研究进展。

        一直以来,亚太地区一直是MET研究的重要学术力量。哈尔滨工业大学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在国际上首次完成了MET技术工程应用,在微生物电子传递、功能拓展、系统方法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经过15年发展,目前在该领域的研究已经从跟跑发展到了领跑地位。此次会议来自全球的300多位研究学者围绕MET研究与应用,从电极材料到应用、从废水处理到资源回收,从微生物到合成生物学再发展到生物膜构建,涵盖了理论、技术到应用的诸多方面。学者们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共同探讨微生物电化学领域前沿问题、主要发展趋势与挑战、最新突破、应用需求以及产业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协同推进微生物电化学的前沿研究与技术应用,实现基于废物能源回收的绿色环境治理。

        大会闭幕式上组委会为优秀海报及分论坛优秀报告者进行了表彰和并颁发证书。会议得到国际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STOTEN,IF=7.963)的支持,该期刊收录了会议近30篇优秀文章, 出版了一期会议专刊(VSI:5th AP-ISMET)。会议也得到了Environmental Science & Ecotechnology(ESE)期刊的支持,会议之后,组委会将计划与杂志合作,推荐优秀论文在该期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