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2021-09-07 22:10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毕维生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7日病逝,享年72岁。

毕维生同志出生于1949年,原籍山东,1973年至1976年在哈工大铸造专业学习,后留校任教。1981年至1985年任哈工大铸造教研室助教,1986年任哈工大铸造实验室工程师,1994年至今任哈工大材料学院高级工程师。

毕维生同志研究领域为金属学及金属工艺,电力工业,工业通用技术及设备等,研究方向为低压、差压铸造设备及微机控制系统工作。在教学方面,为铸造设备检测技术课程开出了四个实验:应变试验、位移试验、压力实验、光电通断开关试验;为铸造生产自动化课程设计制作了两台实验装置并开出温度检测及加热过程控制实验和低压铸造液面加压控制模拟试验。2002年起为本科生讲授材料成形机电一体化课部分内容。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21人,协助指导硕士生15人。

在科研工作方面,1982年至1997年参与研制CLD型差压铸造液面加压控制系统、YTF低压铸造液面加压控制系统、薄壁件差压铸造工艺及设备、电热远红外型芯烘干炉微机控制系统、低压铸造微机控制系统、电阻炉单片机控制系统、自动差压铸造机(VP1250型)多功能微机控制系统、铝合金液态质量快速检测仪;大型铝合金薄壁构件整体铸造技术。2000年起参加多功能电磁约束成形定向凝固装置的调研、设计、制作、安装、调试。2002年4月验收,5月投入使用。开展了钛合金等方面的电磁约束成形与定向凝固研究。先后参加了139厂、239厂、699厂、159厂、黄河机器厂、平阳机械厂、首都机械厂、705所、汾西机器厂、上海800所等部门的差压铸造控制系统费的研制工作。

在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获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申请专利4项。现担任全国铸造机械委员会第七届委员,黑龙江省铸造学会理事,《铸造设备研究》杂志编委。2002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兼职学生工作者。

毕维生同志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毕生的心血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他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师德高尚,桃李满天下。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良师益友而万分悲痛。毕维生老师的音容笑貌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的逝世是哈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个重大损失!我们对此表示沉痛的哀悼!

特此讣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