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堂】马万里副教授走进1627003团支部

领略名师风采,共话青年成长。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把握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和个人的成才方向。近日,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激励成长工作委员会联合学院“学海泛舟”工作室共同筹备了新一期的“名师堂”活动。326日下午16时,1627003团支部邀请环境科学系副主任马万里副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期间,马万里老师就同学们比较关心的保研、出国、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并为他们指引了未来成才的方向。

会议伊始,马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工作、读研、学习、出国以及未来。就工作而言,他通过展示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告诉大家大学期间需要培养的能力。同时马老师还介绍了环境专业的工作类型,使大家对本专业工作情况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期间,马老师结合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以及自身经历,告诉大家环境专业的前景是美好的,只要大家为之努力奋斗,便会有所收获。

接下来,马老师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保研读研的情况,通过展示《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告诫同学们:“保研需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随后他就考研的流程和内容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对考研有了提前的了解。为了使讲解更加贴近同学们的需求,马老师还邀请了两名优秀的研究生,分别就考研、保研为大家作了更加详细的介绍。

此后,马老师就大学里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如何学习这两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马老师提出“我们每天都在干什么?”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思索。随后,他又提出“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以后一辈子就做不了了”。马老师借此勉励大家要珍惜时间,每天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在寝室打游戏虚度光阴。同时马老师讲述了一个现象:很多一般大学里的学生比一些好学校里的学生更加努力上进。借此,他告诫大家,每个人都要有成才的紧迫感。

最后,马老师介绍了出国的情况。马老师说,出国是把“双刃剑”有利有弊:有的学生出国是随大流,在国外拿到相关证书回国工作后,却缺乏实践能力或知识储备;当然也有的人出国后是为了去学真本事。所以马老师希望大家出国前一定要认真思索,出国后一定要努力学习,以提升自身的能力。讲座最后,马老师借用习总书记的寄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来勉励大家要用青春书写别样风采。

此次活动让同学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心中洋溢着未来的无限憧憬。相信1627003班的同学们能以此为契机,乘风破浪,有所作为。

 

马万里老师悉心讲解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