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生化所丁建平博士学术报告通知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丁建平博士来访我校,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相关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Molecular Insights into the Amino Acid-dependent Regulation of mTORC1 Signaling
报告人:丁建平博士
报告时间:3月29日(周四)18:30
报告地点:行政楼118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丁建平研究员1982年1月南京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84年10月中山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10月复旦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87年11月至1989年6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博士后。1989年7月至1991年8月,联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结晶学研究所洪堡基金会奖研金学者。1991年9月至2000年10月,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先后任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研究助理、研究助理教授、研究副教授。2000年11月起,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1年)资助,2006年入选国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研究领域为结构生物学,研究工作主要是运用蛋白质结晶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等方法,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目前研究工作主要围绕一些具有重要生物学意义、并且与重要疾病相关的人源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进行研究,特别是参与染色质修饰的蛋白质、参与营养和能量调节的mTOR信号转导通路的蛋白质、以及参与合成和分解代谢过程的重要酶蛋白等。近五年来主持、参与并完成国家、科学院和地方政府的多项重大研究项目。现已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其中包括Nature, Nature Struct Biol, PNAS, EMBO J, J Biol Chem, Nucleic Acid Res, Structure, J Mol Biol, Biochem J, Virology等。这些研究工作不仅阐述了一些重要蛋白质分子的生物功能的结构基础、反应机理、结构和功能的关系等一系列科学问题,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同时还为探索与这些蛋白的功能失调相关的疾病的发病机理、寻找疾病诊断的新靶标和新方法、设计和开发抗病毒和抗疾病药物等奠定了分子基础,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
报告摘要:
真核细胞中的雷帕霉素靶蛋白复合物1(mTORC1)是一种通过整合各种细胞生长信号(包括生长因子,能量状态和氨基酸供应)来调节细胞生长,增殖和分化的蛋白激酶复合物。mTORC1能够被氨基酸有效的激活来调控细胞的合成代谢和自噬等重要的生命过程。当有氨基酸存在时,mTORC1可以通过小GTPase RagA,-B,-C和-D的介导b被招募定位至溶酶体膜上,并受小GTPase Rheb刺激行使激酶活性。其中的 Rag GTPase是通过由p18,p14,MP1,C7orf59和HBXIP五个蛋白组成的溶酶体锚定的蛋白复合物Ragulator被募集到溶酶体中。然而,这个调控过程的分子机制是未知的。此外,包括细胞质亮氨酸/精氨酸传感蛋白Sestrin2和CASTOR1以及下游GATOR1和GATOR2复合物在内的几种蛋白质和蛋白质复合物已显示对Rag GTPase响应氨基酸的过程起调节作用。在过去的几年里,我的研究组对参与到氨基酸激活的mTORC1信号传导通路中的蛋白质和蛋白质复合物进行了广泛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本次报告中,我将讨论在依赖于氨基酸的对mTORC1信号通路调控的分子机制方向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