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云端公开课连线非洲卢旺达 | 王嘉欣参赞与师生畅谈学习力逻辑思考和家国情怀

为培养“交通强国”建设者和接班人,交通学院推出系列公开课。4月30日,交通学院特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旺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王嘉欣参赞做客云端课堂,与师生畅谈“学习力与逻辑思考”,谈一位为国驻外十余载的外交官的家国情怀。学生党总支组织此次活动。交通学院教师、学生党员及班团骨干近200人参加,公开课由副院长张连振主持。

王嘉欣参赞讲授公开课

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代表学院对王嘉欣参赞在百忙之中为师生开展云端公开课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在“交通强国”大背景下,交通人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成长为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学习力与逻辑思考能力,正是我们需要提升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希望师生能够在此次公开课中收获成长。

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致辞

交通学院副院长张连振主持活动

王嘉欣参赞围绕“学习力”与“逻辑思考”两个主题,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围绕“学习力的内涵及提升学习力的方法”、“逻辑思考能力的重要性及提升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列出了相关书单,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既具深刻内涵又风趣幽默的思想盛宴。师生在领略参赞深厚的知识底蕴、敏锐的洞察力的同时,也为他深厚的家国情怀所感染。

王参赞以学习的“二八法则”引入话题,强调在飞速发展的多元化时代,学习力就是核心竞争力之一。关于如何提升学习力,他指出,一是要拥有读有字之书的能力。书是人类经验的总结、智慧的结晶,要读教科书、参考书和兴趣书,扩大视野,提升思想境界;二是要拥有读“无字之书”的能力。在实践中学习,向他人学习,向社会学习;三是要拥有一个能“钻进去”、“跳出来”的能力。要变他知为我知,知而善用,并要学会创新;四是要拥有边学习边应用的能力。不断反思自己所需,补短板去学习;五是要拥有教授的能力。知识要有系统性、灵活性、实用性,要能深入浅出的解读,方才是真知。

关于逻辑思考,他说,信息化时代使得我们每天都能接收到无数的碎片化信息,这就需要我们有独立思考和识别判断的能力。他倡导“淘金式”思维,摒弃“海绵式”思维。他提出,一不要迷信权威。二不要轻易下结论。三要尽可能多的搜集各种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四要减少情绪的影响和主观臆测。五要尽可能多的讨论各种可能。六要以受众为导向,学会换位思考。七要有自己的逻辑和思考能力。他强调,逻辑思考最终的目的是求知,而不是论胜负,思辩过程中要讲求语言的艺术,学会征求他人的意见,进行创新性思维。

在交流环节,党委副书记张爱书、团委书记蒋艳辉以及同学们踊跃提问,王参赞详细解答。他分享了作为一名外交官的初心、使命和家国情怀,介绍了非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张爱书副书记与王嘉欣参赞云端交流

交通学院团委书记蒋艳辉与王嘉欣参赞云端交流

学生代表与王嘉欣参赞云端交流

公开课在热烈氛围中落下帷幕,参会师生被王参赞内涵丰富的讲座所打动,也被这位外交官的家国情怀所折服。交通学子将努力锤炼自己明辨笃行的学习力,也将以王嘉欣参赞为榜样,厚植爱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在交通强国的建设中,主动扛起使命与担当,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出哈工大交通人的青春和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