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在云端”系列公益直播分享课第五讲圆满落幕

5月1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在云端”系列公益直播分享课第五讲圆满落幕。本期课程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黄卫平老师为大家分析2020年中国经济目标及其所面临的挑战。

本期课程黄卫平教授从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导入,通过简要阐述我国政府应对疫情的方法路径,基本勾勒出2020年我国经济的基本面。黄卫平教授从新冠疫情的突发影响和基于经济周期规律的发展趋势两个方面对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指出疫情中的中国经济经历了三个阶段:需求停摆、供给端承压、外部环境影响。面对极不寻常的2020年,“稳疫情”、“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是基础方针;适度充裕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辅助方法,扩大消费,积极投资“新基建”,为疫情后的中国经济发展谋新路。黄教授将专业的经济学用语娓娓道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同时,对各类经济数据如数家珍,简单明了,便于理解。这堂在线分享课深深地走入了大家的心中,帮助大家开启了通往经济学的兴趣之门。

2020年对中国经济来讲是把“双刃剑”——既有挑战,又有机遇。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努力下,我国经济定会迎来光明而又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