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20 | 哈工大学子获得 “TEAM20建筑与规划新人奖”设计竞赛第三名

2020-09-04 11:47

2020831日,备受瞩目的第八届TEAM20建筑与规划新人奖在台北揭晓,我校建筑学院建筑系学生团队的毕业设计作品获得建筑设计组第三名,为我校参加该竞赛以来建筑设计组最高排名,也是本届竞赛建筑设计组大陆高校的最高排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因疫情原因,本届TEAM20两岸建筑与规划新人奖首次扩大规模并在线上举行,除了以往既有的两岸三地建筑系学生参赛以外,还邀请了东南亚及欧美地区的建筑学院加入此次建筑界盛事,参赛作品多达183件;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88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由我校建筑学院建筑系教师薛名辉、刘蕾和研究生助教张佳奇共同指导,冯晶、陶启阳、叶常青、李佳怡、陈国晋、刘艳超、姜冰川、王昊淼、沈一帆、孙宇、张宇明、张楷、周徐意、吴棕汉等学生团队合作的毕业设计作品《时空游园——以公共城市事件为驱动力的城市中心历史地段更新设计》在预赛中脱颖而出,入围建筑设计组决赛,最终在建筑组全体专家的评审中获得第三名,赢得TEAM20奖。建筑设计组的首奖得主为秘鲁利马大学(University of Lima)Christian VerdeCarlo GonzalesTEAM20奖的另一位得主则为台湾地区成功大学林昶宇。城乡规划组的首奖由秘鲁罗马天主教大学(PontificalCatholic University of Peru)Rosa de FatimaConstanza Garcia Sobrevilla夺得,天津大学张姝铭与朱文渊、成功大学李承霈同学则分别夺得TEAM20奖。

TEAM20建筑与规划新人奖,是由两岸城乡统筹规划暨产业联合会、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成功大学建筑学系、台湾都市计划学会、南京大学台湾校友会、皇延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大单位主办,桦晟集团、圆刚科技、大同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老虎牙子赞助举办。该奖项自2013年发起,长年关注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策略,讨论城乡统筹发展、新型城镇化、旧城改造、农村可持续发展等多元议题,旨在广邀两岸建筑重点院校之菁英学子,以毕业设计作品相互切磋竞技,促进彼此的对话,透过不同的视野和观点相互激荡和交流学习;已成为两岸建筑学界重要的交流平台和品牌项目。

完整颁奖典礼请访问以下地址观看: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D4y1m71V/

设计成果的互动视频请访问以下地址观看: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v411B7WF

获奖作品《时空游园——以公共城市事件为驱动力的城市中心历史地段更新设计》是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共同发起的立体城市与复合建筑四校联合毕设的作品之一。本次毕业设计基地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威海路张园地区。设计需要对历史街区进行整体保护,以此为基础,从公共事件的策划和关联出发,来挖掘场地位于城市中心历史地段的新空间需求,同时对周边开发容量和城市形态进行研究,在保证城市中心区高容量开发的前提下,对新公共城市事件所需的新空间形态和空间系统进行设计,从而塑造全新的城市空间与场景

毕业设计师生团队线上合影

四校联合毕设公开答辩

设计作品

张园作为上海保留完整的石库门建筑群和充满人文记忆的里弄居住区,所承载的悠久的历史变革和周边商圈地铁换乘带来的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如何区别其他常规的城市改造项目,真正为张园度身定制其开发策略,使其激发片区活力成为本次课题的重点。在本次设计中,大约十四名同学协作式创新地将事件驱动力作为设计的出发点,每个人扮演的角色从自下而上的引导自上而下的传统规划思路,将游戏的机制融入设计思考中,从人物设定,事件出发,空间生成的逻辑引导张园城市设计改造的部分。14个人物之间的关联交集在特定的空间区域互相碰撞形成小中大型事件,并最终通过合理的游戏机制走向一个具有导向型的空间结果。配合游的概念,游戏,游园等次级概念共融形成了为张园度身定制“时空游园”设计主题。在众多改造项目中,张园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定位横跨历史与未来,成为上海的又一魔幻地标。

在设计策略上,场地在垂直方向上分为对应体验历史的里弄张园,代表现代生活的城市张园以及充满未来幻想的地下探索。围绕着地面保护的老石库门建筑群,将中央建筑整体下沉作为“都市洼地”的核心沉浸式表演区,周围的里弄类比剧场的观众席提供辅助的商业文展功能。从整体园区的改造上,以九宫格对场地进行划分和策略制定,横纵轴分别代表着地理区位和概念定位的不同思考。分别代表地上、高层、地下的园中园、天空树、赛博格共同成为连接过去未来的载体, 打破时间与空间界限的同时,丰富多元的游园体验成为张园文化输出的一张最佳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