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9月11日,交通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在二校区主楼B21举行。交通学院副院长董泽蛟、研究生教学秘书石婷婷、优秀博士生代表郭亚朋以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赵明主持。

见面会在《哈工大百年百秒交通学院篇》微视频中拉开了序幕。交通学院副院长董泽蛟教授为新生带来了主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研究生”的入学教育讲座。董泽蛟教授从交通学院的历史介入,介绍了交通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在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董泽蛟副院长也要求大家要认真研读研究生手册,了解研究生的培养过程、毕业资格等方面的基本要求以及研究生奖助体系,做到了解自己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以及需要朝着什么方向努力。最后,他指出研究生培养的最终目标是成为“精英”,并对“精英”进行了定义,强调成为精英的道路上最重要的就是自身的努力,只有不断地努力和自我要求才能促进自我的进一步完善,并引用亚里士多德的名言“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对新生提出了美好的期望。

研究生教学秘书石婷婷讲解了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介绍了研究生教学培养常用网站、培养须知并解答了研究生入学的常见问题。2020级新生关金宝作为新生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表达了研究生学习生涯的期盼,告诫大家应当在这里找到真正的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牢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用青春责任给自己承诺一个美好未来。优秀博士生代表郭亚朋从学长的角度,向各位新生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历和感受,给新生提出了科研的入门建议以及论文的撰写思路,并建议新同学保持规律的作息,学会释放压力。

最后,辅导员赵明对近期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他强调了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各位新同学要做好自我防护,加强锻炼,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做到学习防疫两不误。

此次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激发了20级新生对研究生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也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增强了面对未来学习生活挑战的信心与勇气,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在研究生学习生活中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交通强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辅导员赵明主持见面会

副院长董泽蛟开展入学教育讲座

教学秘书石婷婷介绍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

新生代表关金宝发言

优秀博士生学长郭亚朋介绍科研经验

同学们认真聆听

见面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