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活动月】计算学部开展“网络传输过程安全”学术沙龙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如果把网络空间和实体空间做对比,密码在网络空间就相当于实体空间“门锁”的角色。2020年9月29日,第二期的共话网络安全学术沙龙顺利开展,计算学部信息对抗研究所的李琼老师结合“密码”的重要作用,以“网络传输过程安全”为主题,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探讨。

李琼老师由传统密码学出发,由浅入深的向大家一步步讲解到了量子密码学相关知识,并且将量子密码学中的相关概念与传统密码学中的概念进行比较,方便同学们进行理解。同时李老师还指出,随着学科的交叉,网络空间安全的相关知识不再只应用于本学科,而是应用于社会上的各个领域。李老师又结合实际,为大家讲解了量子通信技术在其他学科方向上的应用,令同学们大受启发。在听过李琼老师的讲解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网络安全意识,并且对量子通信技术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以后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