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邀请纽芬兰纪念大学李成教授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2020年10月19日,在《黑龙江省外国专家项目2020年度》资助下,应电信学院孟维晓教授邀请,纽芬兰纪念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主任李成教授参与电信学院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李成教授是加拿大注册专业工程师,IEEE高级会员,同时也是IEEE通信学会,计算机学会,车载技术学会,及海洋工程学会会员,研究领域包括ad-hoc移动网络和无线传感器网络,无线通信和移动计算,交换和路由以及宽带通信网络。李教授曾获得ADHOCNETS 2018,IEEE Globecom 2017和IEEE ICC 2010的最佳论文奖,担任包括Wiley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Mobile Computing, the Journal of Networks, and the KSII Transactions on Internet and Information Systems等国际期刊的编委会成员,担任包括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ireless Networks and Mobile Communications 2017等多个国际会议的联合主席,还担任包括IEEE ICC和GLOBECOM等多个国际技术专题讨论会的联合主席。

会议在18:00 – 21:00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参加会议的专家包括李成教授及其团队中巩紫君博士、江帆博士以及苏偌宇博士。会议分别围绕“5G切片技术介绍和此背景下的D2D资源分配研究”,“分布式志愿算法在车载自组网中实现”和“基于动态天线阵列的毫米波系统中信道估计方案”为主题进行了三场学术报告。李成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结合各自专业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针对不同研究内容给出了建议。双方讨论了5G切片技术的应用背景及系统架构,分析其与现有技术的区别和特点;双方就志愿计算与主动计算的区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认为志愿算法在车联网中的应用不够合理;在基于动态天线阵列的毫米波Massive MIMO系统中,分析了考虑模拟器件插入损耗的信道估计问题,对方专家给出了适当综合考虑其它非理想因素的影响,如功放器的线性放大区间,大规模天线阵列的波束偏移效应等的建议。

此次学术活动中,李成教授对三场学术报告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指出了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在此次学术交流中,同学们都积极提出问题、参与讨论,拓展了学术视野。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也促进了学院与纽芬兰纪念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image-20201026135609-1image-20201026135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