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社会学讲座——周晓虹教授

       2020年11月6日下午15:00,应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郑中玉副教授邀请,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虹教授于腾讯会议展开题为《产业转型与文化再造:特色小镇的创建路径》的讲座。
       在讲座的开始,周晓虹教授以中东铁路的相关历史事件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产业转型与文化再造:特色小镇的创建路径”。周晓虹教授通过对斯蒂格里茨的“21世纪影响人类进程的将有两大事件:一是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一是中国的城市化”观点的解释,引出了中国工人及城市化的发展历史、新技术革命及新型城市化的战略的内容,以进一步说明产业转型与文化再造下的特色小镇的创建路径。
       周晓虹教授在区域实践与辐射的意义部分通过对李强的“特色小镇”理念及其他相关指导文件的阐述,进一步指出我们要转变政策扶持方式,从“事先给予”改为“事后结算”;同时,在特色小镇的创建空间上,避免新的城市病,以人性尺度规划镇区,强调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融合”,为高端创业者打造“十分钟工作生活圈”,真正使其成为创新创业发动机和共享空间等。
       接着周晓虹教授在开发区到特色小镇:区域开发、产业转型与社会治理指出特色小镇的创建是一种优化生产力布局、注重内涵的区域发展模式,一种有效破解供给不足、推动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经济模式,一种多元参与、体制开放、协同共享的社区或社会治理模式是特色小镇兴起的必然性与合理性。
       最后周晓虹教授指出近代以来的城市文化与生产和消费密切相关,现代文化在不同生产生活消费等不同领域均有所体现。特色小镇文化的再造过程是传承、借用、杂糅、创新的有机结合,是不同因素的简单叠加与复杂创新。文化不仅具有享用或展演的性质,更具有精神上的砥砺功能。而特色文化起码应该具有物理、社会及心理尺度三种分析尺度。社区成员对物质生活条件的满意程度、社区成员的认同程度、在小镇内的社会关系、居住年限及对小镇活动的参与因素影响小镇社区成员归属感的形成,是社区共同体重塑心理关系的基础。同时周晓虹教授指出,实现社区共同体过程中的文化再造需要秉持着“崇尚冒险、宽容失败、激励草根、包容异端”的创新特质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并通过对硅谷创新文化的十条理念原则的解释指出我国城市文化发展的方向。
       在持续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周晓虹教授始终保持清晰的逻辑和思维,由浅入深、条理清晰地向与会师生们论证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使得参会成员重新认识了中国特色小镇的创建,引发了师生对相关研究的关注。讲座尾声,大家积极互动,周晓虹教授和与会师生就城市化及特色乡村治理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最后,周晓虹教授回到哈尔滨的俄式建筑的保存,指出哈尔滨城市建设问题及发展方向,并表达了对我国特色小镇建设的憧憬,强调我国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必须因地制宜的建设和发展城市文化,创建各具风格的特色小镇。
       本次讲座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尹海洁教授主持,100余名来自全国高校的师生参与讲座、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