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百年砥砺奋进,勇担时代责任使命】材料学院20硕材料学2班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为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感受革命历程的艰苦卓绝,同时学习老一辈哈工大人艰苦奋斗和研究学术的精神。20硕材料学2班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分别组织团员青年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

首先,团员青年们来到了东北烈士纪念馆,当团员青年们步入展馆时,就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团员青年们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烈士们的铮铮傲骨、崇高理想。

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团员青年们感受到,在过去风雨如晦的年代,每一位共产党员燃烧自己的生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照亮了通往民族复兴与人民解放的康庄大道。并且感慨道:今天的青年大学生应该继承先烈遗志,坚持党的领导,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将青春力量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随后,团支书组织班级团员青年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史馆,这一古老的百年建筑早已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名片。当团员青年们踏入校史馆的大门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铺设在门厅中的百年地砖,这些地砖虽色彩模糊,但精致的几何图案仍不失其古朴典雅,让每一位团员青年都俯首叹奇,仿佛穿越回那个年代。

参观过程中,团员青年们目不暇接地看着那些已被岁月风化剥蚀、泛黄的旧照片,大量翻译的苏联教材,手抄整理的苏联专家的教学笔记......最让大家惊讶的是那些中俄文课堂笔记和工整的图表。这些所有的一切都是对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的最好诠释。

通过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团员青年们对东北抗战历史有了更透彻的了解,学习抗战时代英雄的事迹,明确二十一世纪中国新青年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同时,校史馆内一幕幕的画面让团员青年们真真切切地看到和感受到哈工大文化生生不息,哈工大精神代代传承。通过本次活动,团员青年们明确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学习哈工大 “八百壮士”精神,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努力学习,艰苦奋斗,早日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事业,在哈工大的新百年征程路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