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首期“蔡乃森论坛”成功举办

2021-09-23 10:14

9月16日下午,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蔡乃森论坛”启动仪式暨首期活动在学院216学术报告厅举行。全体院领导以及来自各系的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由青年教师徐慧宁教授主持。

院党委书记王雷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代表学院党委对青年教师提出期望。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身体力行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不忘初心传承好学院历史传统、坚定不移建设好大交通学科。要在“交通强国”的大背景下,以蔡乃森先生等老一代“八百壮士”和“大先生”为榜样,紧紧围绕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提高站位、高举高打,敢于超前谋划、敢于揭榜挂帅、敢于领命先行,在新百年、新征程快速集结成我国寒区交通科研铁军的青年突击队。

院长谭忆秋教授做客首期“蔡乃森”论坛,作了题为《“交通强国”背景下哈工大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她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出发,结合学院自身发展现状,详细介绍了“交通强国”战略下地处寒区的哈工大交通学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她指出在“发挥学科特色、立足区位特点、整合优势资源”总体战略下将学科做大做强是当前学院面临的重要挑战,并勉励青年教师要紧跟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发展方向、做好超前谋划。谭院长对学院和学科整体发展方向的规划,让学院师生备受鼓舞,在场师生也就学科发展、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与谭院长进行了交流。

为纪念哈尔滨工业大学道桥专业主要奠基人之一蔡乃森教授诞辰101周年,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更好传承“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传统,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的道路上“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由学院青年教师发起,在学院党委指导下,“蔡乃森论坛”创立举办。论坛旨在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和学院道桥精神,搭建交流平台,助推广大青年教师潜心育人、精研学术、启迪交流、共同成长。近年来,交通学院坚持引培并举,面向学科未来发展大力引进优秀团队和青年人才,相信通过“蔡乃森论坛”的持续举办,将更有助于青年师生融入学院,推动学科交叉与互动交流,促进自身成长和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