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青年学思悟】电气学院2019级本科生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主题教育活动

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丰富学生文化艺术节,2021年9月18日晚19点30,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2019级本科生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主题教育活动。

这堂思政大课邀请到了沈阳·一八历史博物馆原副馆长刘长江老师为全体线上观众上了一堂有关中国人民抗战史的课程。刘老师从馆口残历碑、炸弹碑开始介绍,一点一点展示出日本在中国长达14年的奴役和殖民统治。在到达象征着民族命运转折的博物馆最底端后,刘老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发表的世界二战史上第一篇反法西斯宣言“九一九宣言”以及中国人民是如何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逐渐团结,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胜利的。在授课过程中,刘老师通过讲述杨靖宇、赵一曼等革命先烈“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反满抗日爱国事迹,激励学子们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红色基因百年传,家国情怀润无声。在收看思政大课后,同学们感触极深,孙智超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表示,“90年间风雨沧桑,中国人民正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当代青年人当以史为鉴,用实干去完成先辈们交予的民族复兴伟业,创造时代的辉煌!

“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白山黑水间的英雄虽已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却让遍地红旗飘扬。不负时代担当,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党的重托,新时代的哈工大电气青年将用脚步丈量历史,用心思考,铭记英雄的光辉事迹,传承英雄的伟大精神,让英雄之辉耀耀长存!

image 6407

image 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