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2021-10-05 08:32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我国空间环境效应科学与技术领域著名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何世禹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041时40分在哈尔滨逝世,享年85岁。

何世禹教授19379月生于辽宁省海城,1957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学及热处理专业,1962年6月毕业留校任教,1979年晋升讲师,1985年任副教授,1991年任教授1995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金属学会热疲劳学组副组长、中国空间与卫星研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材料工艺委员会委员、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红外遥感专业委员会委员、“航天器环境工程”编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热处理学会理事等职。

何世禹教授立足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学科前沿潜心教学科研近六十载成果显著,桃李满天下哈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做出了出贡献。何世禹教授早期主要从事重载模具用钢及寿命研究,在重载模具失效分析、模具钢强韧性化处理、冷热疲劳及机械疲劳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获得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航天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机械工业部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参与合编“模具钢和热处理”、“模具分析”和“提高模具寿命指南”等专著3部。1995后,何世禹教授作为主要负责人,在哈工大开辟了空间环境与材料交互作用研究新方向用十年时间创建了“空间环境材料行为及评价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显著提升了我国相关领域基础科研和人才培养能力。身为重点实验室首位主任,何世禹教授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带领团队先后承担了包括“973项目”在内的数十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以及上百项型号用材料与器件可靠性评价项目,国防科技进步等奖1项、二等奖1项,作为第一主编承担的“空间材料手册”陆续出版,为我国航天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何世禹教授热爱祖国、对党忠诚,为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贡献了毕生精力,他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空间技术领域的重大损失。何世禹教授的爱国奉献和开拓进取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何世禹教授千古!

应家属要求,疫情期间,丧事从简。

    联系人:刘海 13199570654孙鸿鸣1394604335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