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成功召开

2021年1010日,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哈工大环境学院召开。学院特邀校内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方式,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行论证。校外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教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崔保山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俞汉青教授校内专家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张杰院士、任南琪院士和马军院士。环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系、中心、国家平台主任和各学科方向带头人等20余位教师参会。本次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对新一轮学科建设方案的形成和修订提出了明确意见,为方案最终确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贺克斌院士主持。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慧丽致辞,孙慧丽对专家组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邀请各位专家疫情之后再来环境学院指导。哈工大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教授做了学科建设方案整体情况汇报。冯玉杰从上一轮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新一轮学科建设方案的建设内容、建设目标和未来成效等几个方面做了汇报,并且对新一轮学科建设方案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了梳理和阐述。

在听取了新一轮学科建设汇报后,与会的各位专家组成员对上一轮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于新一轮建设方案专家们针对方案中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以及建设实施方案等多方面做出了强有力的结论和建议,专家一致认为学科建设目标设置合理,思路清晰,学科建设内容明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专家建议新一轮学科建设应重点着眼于学科在国际合作与发展、国之重器培养、学科交叉发展以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关键环节。在新一轮建设方案实施过程中,建议加大师资队伍规模,以确保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实现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建设目标中发挥关键支撑作用。经过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任南琪院士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证为环境学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的研究就是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尤其是针对双碳、抗疫情况下,我们要思考下一步如何发展。同时邀请与会专家成为哈工大环境学科领域专家团队成员,学院将成立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为学科发展提供坚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