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10名思政课教师受聘“思政专员”

2021-11-22 15:3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深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效应,搭建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沟通交流平台,11月17日,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管理中心举行了“思政专员”聘任仪式暨对接交流会,我院闫金红等10名青年教师受聘“思政专员”。校长助理沈毅、本科生院副院长赵雅琴、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王广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姜长宝、机电学院副院长潘旭东、环境学院副院长南军、化工与化学学院副院长徐平参加了活动。

赵雅琴主持仪式并宣读聘任决定。她详细介绍了“思政专员”岗位设置的相关背景、基本情况和岗位职责,着重介绍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一对二”的方式即1名思政课教师对接2个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思政课教师闫金红作为“思政专员”代表发言。她说全体受聘思政课教师将会落实岗位要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科优势和理论专长,积极与各学院交流对接,搭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通发展的桥梁,共同挖掘和凝练全校各门课程中蕴藏的思政元素和育人传统,共同讲好“哈工大故事”,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潘旭东、南军、徐平作为对接单位代表分别做了发言。他们共同表示支持和欢迎本科生院开展“思政专员”的创新举措,思政课教师的“加盟”与“助力”,将对学院课程思政、学科建设、科研发展、专业教育等实现高质量发展都产生深远影响,是开创“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大格局、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实践。

姜长宝对全体“思政专员”提出期望和要求。他勉励大家要珍惜学校良苦用心、珍惜岗位光荣使命,做到深对接、真合作、重实效,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把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融合,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以自身的独特优势助力全校各学院、各学科“双一流”建设。

沈毅为“思政专员”颁发聘书并作讲话。他指出在全国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的当前,我们创设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思政专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学校新百年卓越发展的应有之义。他对各学院和“思政专员”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立德树人是学校立身之本,是全体教师、全部课程共同的责任,要将此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要相互促进。通过搭建桥梁,既让思政课教师参与专业课程,也让专业课教师参与思政课建设,相互促进、双向发力;三是要形成经验。协同打造我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哈工大经验”,为全国课程思政建设做出示范和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