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材学茶话】第九十九期之“材料与制造”

活动主题:材料与制造

活动形式:学术沙龙

嘉    宾:姜建堂老师

活动时间:2021年12月2日18:30(周四晚)

活动地点:材料楼629

嘉宾简介:

姜建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及失效分析分会委员。主要从事材料组织性能调控与空天应用技术的研究,近年来专注于大型构件全寿命周期残余应力仿真分析与控制技术研究。建立了轻合金构件残余应力全过程仿真分析平台、材料/过程数据库和残余应力协同控制技术应用于航天航空关键构件形性/残余应力控制。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检索75篇,论文他引1700余次;在铝合金组织性能测试与调控方面申报专利15项、其中国际专利4项,获批软件著作权2项。开设研究生课程《材料断裂理论及失效分析》,曾获哈工大第三届青年教师研究生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

内容简介:

本次学术沙龙邀请到了姜建堂老师为大家介绍大型构件的残余应力分析技术及实例演示。残余应力分析作为表征材料强度和稳定性等各方面特性的基本方法,是装备研制的关键技术之一。那么如何利用好这项技术并得到高质量的分析结果呢?姜老师将以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科研经验,为大家展示残余应力分析的案例及分享自己做残余应力研究的体会。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本次活动,与资深导师面对面交流,期待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