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青年说第2期】博士生徐珍媚关于G蛋白偶联受体结构与功能的研究分享

       2012年,两位美国科学家罗伯特·莱夫科维茨(Robert J. Lefkowitz)和布莱恩·克比尔卡(Brian K. Kobilka)因“G蛋白耦联受体研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G蛋白偶联受体因其结构复杂、分布广泛、功能多样,成为了一系列疾病的药物开发靶点,关于G蛋白偶联受体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也成为了研究热点之一。生科青年说第2期将邀请从事G蛋白偶联受体结构与功能相关研究的博士生徐珍媚,为大家分享G蛋白偶联受体的最新研究进展。

一、讲座信息

主讲人:徐珍媚

讲座时间:2021123018:30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762 863 830

二、主讲简介:

徐珍媚,20193月加入生命中心何元政课题组,从事G蛋白偶联受体结构与功能方面的研究,目前,参与发表3篇文章。20214月博士研究第三学年,以共同一作身份发表文章《人组胺H1受体/Gq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Cryo-EM structure of the human histamine H1 receptor/Gq complex),首次揭示人组胺受体与全长Gq复合物冷冻电镜结构,该文章发表于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此外,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发表文章《鞘氨醇1-磷酸受体1的激活和偏向性机理的结构基础》(Structural basis of sphingosine 1-phosphate receptor 1 activation and biased agonism),该研究为设计有效性和安全的新型β-arrestin偏向药物以及受体亚型选择性药物提供了理论基础。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委员会

哈工大生命学院学生会

2021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