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12-27 15:12

生命学院各学生社团、团支部、团支书、团员青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指引,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持疫情常态化管控,结合校团委要求,院团委组织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青春使命,传承传统文化

二、参与对象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在籍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团队类别

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将重点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返乡关爱等7个类别,鼓励学生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就近就便走向乡村、社区、街道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生命人·青春歌 党史学习实践团。依托“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赓续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

2.生命人·青春歌 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生命人·青春歌 返乡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返家乡,云支教,迎奥运”,通过“一起运动迎冬奥”、“一起看冬奥”、“一起云阅读”、“一起过个奥运年”等形式,云陪伴当地的中小学生,共同看冬奥,一起过新年,参与体育运动、传播冬奥文化。

4.生命人·青春歌 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企业实习、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坚定理想信念。

5.生命人·青春歌 乡村振兴实践团。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通过实地调研,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6.生命人·青春歌 国之重器探访团。结合“嫦娥五号”、“祝融号”、“天问一号”、“新体制雷达”等深入学习哈工大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贡献,围绕我校及我校校友牵头或参与打造的国之重器,以资料搜集、实地探访、线上线下交流等方式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对哈工大精神、贺信精神的深入理解。

7.生命人·青春歌 招生宣讲专项团。致敬一世纪规格功夫,开启新百年世界一流。立足新百年新征程,充分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宣讲,进一步加强我校招生工作,扩大学校在全国各中学的影响力。

四、实践形式

1.个人及小分队实践。个人及小分队实践规模为4人及4人以下,由学生就近、就便选取地点开展实践活动,利用假期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社会实践论文和调研报告。

2.团队实践。实践团队由5人及5人以上组成,可以跨年级、跨学科、跨学院进行组队。鼓励各团队选定一个主题,由成员就近、就便选取调研地点,分散开展调研实践活动。为了保证调研质量,要求每个实践团队指定一名指导教师和一名负责人,确保团队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的运作模式、明确的实践规划、显著的服务成效。

五、相关要求

1、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团队负责人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团队成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 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要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外出实践需购买保险。

2、务求实效,突出育人实效。各团队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活动,力求实效,不给基层添麻烦。要高度重视“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突出“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主题,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体现育人作用。

3、拓展渠道,扩大影响覆盖。各团队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可结合实际开展“云调研”、“云实践”、“云支教”等活动。

六、申报立项与评审

本次社会实践遵从自由组队原则,团队负责人请填写附件1《哈工大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立项申报表》、附件2《哈工大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生命学院汇总表》与附件3《家长知情同意书》,拟参评校级团队、个人及小分队的队伍须在附件2《哈工大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生命学院汇总表》中按照示例标注。

所有材料电子版于202112281700前发送到邮箱21S028046@stu.hit.edu.cn,标题严格按照“生命学院+团队名称+学生负责人姓名”格式命名,不合格的立项申报表将不予审核通过且不再另行通知团队。

寒假社会实践负责人:张子麒,管嘉祺。

七、实践总结与表彰

1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学校团委将对实践项目进行结项评审,考察项目完成情况,并对完成率进行公示。审核通过的项目获得经费支持。

2、团队需于202231日前按要求报送实践成果,并填写学院汇总表。要求各团队、个人及小分队严格遵守附件4《哈工大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模板》格式提交一篇社会实践总结报告,并附上实践过程中的照片3-5张,和一篇已经在今日哈工大网站上发布,能反映实践过程的新闻稿(需带“共青团”和“社会实践”标签,可参考附件6《哈工大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新闻稿范例》);团队、个人及小分队每位成员按照附件5《哈工大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日志模板》格式提交一份实践日志,并附2张及以上照片,要求反映团队实践过程、队员心得体。材料提交至邮箱21S028046@stu.hit.edu.cn

3、学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的实际情况,评选出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奖项,并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团队及个人开具社会实践证明。

八、时间安排

1.20211224-20211228日,组织申报

2.20211228-20211229日,院系汇总上报

3.20211229-202213日,学校审批项目并公示

4.202213-2022218日,组织开展时间

5.2022219-202237日,院系总结上报

6.20223月,评比表彰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1226

相关附件(附件1-8)_3.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