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王彪教授讲学通知

应土木工程学院李惠教授邀请,中山大学王彪教授近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欢迎校内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预报材料结构强度和变形局域化的新思路

报告人:   王彪 教授( 国家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杰青)

报告时间:2021518(周二) 下午3:00-4:30

报告地点:土木工程学院311会议室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

如何确定材料的破坏强度从达芬奇年代开始就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问题,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具有极其广泛的工程需求。从引入应力概念成功理解钢丝与外力关系等常识,到基于应力或应变组合建立多种强度理论,以及通过简单实验确定的材料参数用于评价同种材料组成的不同结构在复杂载荷作用下的破坏问题,材料的破坏强度研究得到了长足发展。然而,这些强度理论仍不能准确预报材料的强度,人们不得不采用较大的安全系数等保守估计进行各种结构工程设计。

断裂力学的出现为评价材料的强度等破坏性能带来了崭新的风貌,也更加突出地显示了传统强度理论的不足,如微小裂纹尖端无限大应力场作用下,材料仍保持完整,说明以应力作为衡量材料的强度参数并不能代表材料破坏的本质。材料样本的破坏对应于该热力学系统的不稳定平衡状态。四十年代,物理学家波恩利用热力学理论预报完好单晶样本的强度。沿着该理论体系,物理和材料学领域的学者也完成了一些很好的工作。当然,由于模型仅能适用于完好晶体材料均匀受载和变形的特殊情况,因而无法在力学和工程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我们通过建立的连续介质热力学理论可以成功地预报工程材料样本的强度,发现材料的强度不仅取决于材料的组分、微结构还取决于材料样本的整体性能,并且指出当材料在外载的作用下进入塑性等非均匀变形时,基于局域化本构方程的现代固体力学理论将无法准确预报材料样本的变形局域化现象。

 

主讲人简介:

王彪教授目前是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和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双聘教授,国家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2000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7年)。多年来一直在(1) 固体力学理论与模型;(2)核仿真和核安全关键科学与技术研究;(3)微纳米材料物理与力学 (4) 特种激光晶体材料和激光器制备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发表SCI收录的国际学术杂志论文400余篇并出版了两部专著。已获公开和授权的发明专利50余项。连续入围2014-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王彪教授1988年博士学毕业于哈工大固体力学专业,199212月破格晋升哈工大教授。20046月被中山大学以第一层次人才引进,200510-20141月任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院长。他主导筹建了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并在2010年学院成立后,任该学院的院长至20206月。

作为项目负责人,曾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8年、2012年、2007年)、 国家科技部863研究计划、国防科工委重大基础研究计划等资助。历年来多次获得国内外学术和人才奖励, 包括: ISI(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经典引文奖”(Citation Classic Award, 2000年)、2019年“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7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007, 排名第一)、教育部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2004年,排名第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广东省丁颖科技奖(2010)、“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年)”等荣誉。

他目前还兼任教育部核工程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广东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和《中国科学》等数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