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学院“紫丁香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高端平台参访第8期成功举办

2021年6月5日上午9:00,英才学院“紫丁香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高端平台参访第8期成功举办,本次参访英才学院组织同学们参观了超精密仪器技术及智能化平台,参观时长三个半小时。

参观活动中,先由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陆振刚教授简要介绍了超精密仪器技术及智能化高端平台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员,随后着重介绍了平台负责人谭久彬院士所在的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平台团队情况。目前,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主要人才培养方向有超精密测量仪器及智能化、现代光学检测技术、激光测量与探测技术、超表面与微纳光学制造技术、光纤传感与探测技术等。

之后,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并展示了研究所的实验设备和平台。研究所老师和研究生介绍了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和开发的技术,如超声应力检测与消除技术、基于光纤传感测量微小变形技术、超精密运动控制技术、激光干涉测量技术、精密驱动与控制技术、航空发动机测量装配技术等。紧接着同学们进入研究所洁净间参观,了解了超精密微纳加工平台、超精密特种形状测量装置、大型超低频隔振设施等。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的这些研究方向具有相当广阔的应用前景,将会推动我国国产光刻机和航空发动机等高端装备的进步。

随后同学们前往了哈工大科创大厦现代显微技术研究所,在那里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显微技术及其应用。显微技术可以应用在现代先进医疗装备中,使人们有能力在细胞层面进行诊断和治疗,也可以应用在高精度工业检测和微型机器人领域,例如,可以结合微型机器人探索一些常规仪器难以探测的领域。

最后同学们在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