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堂党课讲党史】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从火星探测看中国”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培养哈工大学生建设航天强国的使命感,庆祝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6月10日晚,受机电工程学院党委邀请,航天学院刘暾教授于一区活动中心326,为机电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党员同志进行了“从火星探测看中国”的专题党课。本次讲座由2018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朱春宇同志主持,学院团委副书记孙宗斌到场参加党课。

image-20210617100534-1

刘暾教授首先为参与讲座的师生介绍了火星的基本特征与情况,以及人类探测火星的历史,并着重介绍了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的历程。接着,刘教授从两体问题、影响球、地火飞行、轨道转移等方面,为大家耐心讲述了诸多关于行星探测、宇宙飞行和天体运动的知识,并分析了一些在行星探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随后,刘教授又为同志们科普了关于小推力发动机火箭飞向火星的基本内容。最后,刘教授向参与讲座的全体同志表示祝愿,希望新时代的哈工大学生接好老一代的棒,发展航天事业,做有为的国家栋梁。

image-20210617100534-2

在听了刘暾教授的讲座后,许多同学积极提问,对我国的火星探测和人类的深空探索表现出极大的关切,刘教授对同学们提的问题逐一作了细心的回答。在被问及关于入党初心和在党历程的问题时,他指出,自己从青年时代起,就立志要为我国的科技与航天事业贡献毕生的力量,在党60多年来,他始终要求自己踏实地工作,要用卓越的成绩来报效党和祖国。同时,刘暾教授还在回答中讨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强调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下,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克服一切艰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勉励同学们接续奋斗。

image-20210617100534-3

随后,受学院邀请,刘暾教授为学院题词留念,他题词“为国奋斗”,勉励哈工大学子秉承老一辈科学工作者坚持不懈、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牢记和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把自己打造为能够胜任时代重托的新时代优秀才俊。

image-20210617100534-4

刘暾教授题词

image-20210617100534-5

刘暾教授与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