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熙论坛第757期:探索时序信息认知规律的动态脑功能网络研究方法

题目:探索时序信息认知规律的动态脑功能网络研究方法

主讲人:房春英   哈工大计算学部博士研究生

时间:2021年7月16日 18:30-19:30

地点:综合楼701会议室

研究方向:脑机接口

内容简介

       脑科学以及受脑启发的类脑人工智能是目前重要的科技前沿,其最核心内容是理解智能和各种高级认知功能的神经基础。从复杂网络的视角研究大脑的认知功能,已成为脑科学和受脑启发的类脑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同时,脑网络的动态变化被证实与多种认知智能紧密相关,如何通过动态脑功能网络技术研究人类大脑的高级认知功能是信息科学、脑科学、类脑智能等领域一个函待解决的问题。课题重点研究了探索时序信息认知规律的动态脑功能网络关键技术,脑功能网络动态时空演化分析方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精准的时序信息实验对象是时序信息认知规律发现的前提,从脑电信号本身出发,实现了对听觉时序信息认知过程的描述。
(2)提出动态脑功能网络构建方法,提出基于小波相干的动态脑功能网络连接方法,针对无法判断脑功能网络构建是否准确的问题,提出网络拓扑属性的动态脑功能网络准确度指标,对多种方法构建的脑功能网络进行评估。
(3)针对时频表征构建的脑功能网络数目过大的问题,提出基于节点波动的动态脑功能网络分窗确定方法。提出基于节点嵌入空间的方法,从宏观角度分析不同时间维度的脑功能连接的节点嵌入邻接矩阵,表征不同认知任务,对脑功能网络节点的依赖关系进一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