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2022年“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的通知

各基层团委、后勤集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由团中央举办的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已于近期启动。根据团省委《关于开展2021—2022年“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及推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通知》要求,学校团委决定启动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推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每年举办一次,采取社会化推选的方式,由各级团组织、各类青年社团发动各领域、各行业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活动,主动寻找、发现自己身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年榜样。团省委启动2021—2022年“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将寻找、发现、推树40名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担当奉献、崇德守信的“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同时择优向团中央推报青年人选,参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一、推选标准

(一)人选标准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年龄在14至35周岁之间(1987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年龄在 14 至 40 周岁之间(1982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个人事迹突出,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具有良好社会影响。

着眼更好激励普通青年,副厅级(含)以上干部,曾获得往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全团荣誉的个人和集体一般不作为推荐对象。

有违法犯罪经历和处于党纪政纪影响期的个人不得参评。

(二)具体要求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为“爱岗敬业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担当奉献好青年”“崇德守信好青年”5个类别,聚焦青年在思想道德层面的表现,具体推选标准如下。

1.爱岗敬业好青年: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勤奋努力、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2.创新创业好青年: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或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3.勤学上进好青年:勤奋学习、积极思考、刻苦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科学技术前沿研究,在理论创新、科技攻关、学术研究、学科竞赛以及创新性学习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4.担当奉献好青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长期扎根边远地区和艰苦岗位,在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拼搏奋斗、建功立业;热心公益、志愿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身而出。

5.崇德守信好青年:道德情操高尚,积极传承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遵守社会公德,诚信为本、言而有信,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具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二、推选规则

1.团省委将根据专家评议意见,提出2021—2022年“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建议人选名单,并择优推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单位负责对建议人员进行政治审查,确保人选遵纪守法、品德崇高、作风正派。

2.推选过程中,一定要严肃推选纪律,规范活动程序,坚持实事求是、诚实守信原则,如有弄虚作假、诬陷诽谤等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参选资格,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工作要求

1.做好组织工作。近年来,“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工作作为共青团的品牌工作,选树了一批龙江优秀青年典型,为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搭建了发挥典型作用的平台。各单位要紧紧围绕面向基层、依靠基层、发动基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继续推动活动深入青年,真正选树青年身边的优秀典型。

2.做好材料报送。各请各单位严格按照申报条件择优申报,各单位每个类别推荐1—2名好青年。请于2022年2月23日17:00前,将相关申报材料电子版(报名表,所获得的主要荣誉证书扫描件或电子照片,个人事迹的媒体报道截图或链接,反映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照片)发送至邮箱hityouth@hit.edu.cn,邮件命名方式为“XXX学院/部向上向善申报材料”,并将纸质版报名表送至活动中心430。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45186413889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216

 

附件  《2021—2022年“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