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生小科”生命科学探索营活动的通知

你想操作新冠病毒的检测技术吗?

你想见识细胞发光的样子吗?

你想确认自己的性别与血型吗?

你想目睹斑马鱼的发育过程吗?

你想提取DNA吗?

你想剖析小鼠的构造吗?

你想认知生物大数据的奥秘吗?

你想见证植物的全能性吗?

21世纪,生命科学作为不断探索变化的学科领域,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工程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直接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为进一步增进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了解,鼓励同学们跨学科开展生命科学的探讨和研究,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生小科”生命科学探索营系列活动,探索营将开展系列生命科学实验体验系列活动,邀请生命学院、生命科学中心的资深教授成立兴趣小组,谈论生命科学前沿问题,提高生命科学素养与兴趣。揭开生命科学领域的面纱,去探索发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生命世界。

 

 

“生小科”生命科学探索营系列活动第一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2020年,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席卷世界,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无数医者前赴后继。与此同时,一系列的生命科学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新冠病毒核酸的快速检测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项。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初由我校谭久彬院士领衔、生命学院李钰教授团队联合攻关的中国工程院“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一体化设备与试剂”项目获得突破性进展。

如今,核酸检测技术日趋成熟,生命学院评估实验安全性、操作难度后,决定面向“生小科”生命科学探索营开展“核酸检测”活动,限额30人。

“生小科”生命科学探索营营员将会进入实验室,进行安全教育和实验操作介绍,营员将通过试剂盒的方式,使用个人样品,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实验操作,并分析实验结果。

活动时间:2022年3月20日

活动地点:哈工大科学院2E栋

招募人数:非生物相关学科21级学生15人,生物相关学科21级学生15人。

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3月15日12:00

一、参与成员要求

具备一定的实验室安全意识,通过培训能够掌握实验室安全要求。

二、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若问卷不显示则名额已满。

image 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