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晶讲堂】2022年春季学期实验室轮转(第一批)的通知

2022-03-12 15:12

各小班、同学们: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洪晶先生的科研精神,物理学院自2020年起开展洪晶讲堂系列活动。通过人文与科学的对话,由学院学工队伍、朋辈学长代表同学们与不同科研方向的老师进行访谈和科研实践,于问答中深入挖掘物理学科历史沉淀,加深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全方面了解,拉近与科研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扎根东北、爱国奉献的热情。

实验室轮转为物理学院“洪晶讲堂”系列活动的实践环节,旨在帮助全院本科生深入了解物理学科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和进展,为做好科研规划科研生活做充分准备。

2022年春季学期实验室轮转工作已启动,第一轮参加轮转的导师信息以及报名链接(后附),请各位有意愿的同学积极报名,名额有限报完为止。按照学院实验室轮转方案的工作要求,本科大二年级学生进行短期实验室轮转,时间为期四周,本学期预计进行两次短轮转;本科大三年级学生进行长期实验室轮转,为期十周。

【报名链接】

大二同学请点击:http://hua521959.mikecrm.com/w2EkRYS

大三同学请点击:http://hua521959.mikecrm.com/puHQo12

【导师介绍】

  1. 周忠祥  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师主页链接:http://homepage.hit.edu.cn/zhouzongxiang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等离子体物理及应用技术;多铁材料及隐身技术

 

  1.      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师主页链接:http://homepage.hit.edu.cn/suiyuhit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在过渡金属化合物中,电子间的强关联涉及到晶格、自旋、电荷与轨道等多种自由度的有序与竞争,产生诸多奇异的量子现象。通过调节外界参量,在过渡金属化合物中探索新颖的关联量子材料体系,研究其中关联电子的竞争序和量子相变,实现不同量子态之间的转换和调控,是当前量子科技发展的核心。本方向以高质量的过渡金属氧化物和硫族化合物单晶生长为基础,辅以高压、低温、强磁场等多种极端测试手段,来系统研究过渡金属化合物中多种自由度的竞争以及与此相关的量子特性,尤其是轨道分子的形成与调控。

 

  1.     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师主页链接:http://homepage.hit.edu.cn/gaobo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致力于发展新型显微光谱和显微成像技术,并利用这些技术探索物质的光学性质和光电性质。我们的研究特色是单粒子测量和局域测量,可以避免平均效应和进行局域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原位研究。

 

  1. 肖青梅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教师主页链接:http://homepage.hit.edu.cn/xiaoqingmei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核聚变装置中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相互作用(如材料腐蚀、沉积及燃料滞留等)对它的运行以及安全要求具有重要的作用,开展托卡马克装置不同区域沉积层成分的分析,可为材料输运研究提供线索。课题组通过激光光谱方法,研究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的过程机理,为理解和控制杂质的输运和燃料的滞留提供实时数据,为聚变装置实现安全稳定运行提供诊断依据,同时为理论计算工作者提供实验数据的支持。目前此方向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的支持,近几年主要发展激光诱导解吸附光谱方法用于第一壁/偏滤器材料燃料滞留的在线诊断。

 

  1. 曹永印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师主页链接:http://homepage.hit.edu.cn/caoyongyin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是光力与光操控。光镊的研究给物理、化学、生物学的研究带来了重大便利,阿什金也因此获得201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光场不仅要考虑动量的传递,还要考虑角动量的变化。另外,对微粒的操控不仅体现在光力上,还有光力矩。因此,这也就和光致旋转及光机械联系在了一起。光力和光操控方向的研究有着重大的应用背景和应用前景。比如可以利用光力与微纳结构相结合实现全血液环境中的光分选,以及依赖高速旋转的激光陀螺仪。

 

  1.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表面等离激元结构色是由光与金属微纳结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颜色,由金属微纳结构对光的某一可见波段进行吸收从而显现出颜色。近年来,由于金属微纳加工技术的日益成熟,基于金属微纳结构产生的表面等离激元结构色越来越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相对于传统色素色,结构色拥有众多优良的性质,其中最突出的优点是我们能够通过改变金属微纳结构的几何尺寸来调节结构色的颜色。表面等离激元结构色有着巨大的潜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