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关于线上教学课堂规范的提示

2022-03-21 09:49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提示(2022年第14号)》,学校3月21日起将全部转入线上教学,希望同学们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积极响应号召,用实际行动彰显电信学子的精神面貌。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做出如下倡议提醒:

一、严于律己,遵守线上教学纪律。线上线下有别,课堂纪律无异。同学们要严格服从学校、学院及任课教师安排,按照教学计划自觉准时参加线上学习,做到按时签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在线学习期间要着装整洁、集中注意力,加强自我约束,全身心投入,记录好随堂笔记,积极反馈教学信息,不发表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言论,按时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二、勤勉努力,保证线上学习质量。同学们要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课前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规律作息,以积极健康的状态和饱满的热情迎接线上学习。上课期间多与老师在线互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保证线上学习“同质等效”。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主动与老师进行在线沟通,力求将知识弄懂弄明,同时也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完善教学计划,保证课堂效果。

三、懂规守法,遵守网络行为规范。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参与线上教学期间要充分尊重任课教师,遵守网络行为规范,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学生行为规范的有关规定,不参加与课程无关的活动,不讨论与课程无关的内容,不发布与课程无关的信息。尊重知识产权,尊重老师们为在线教学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劳动成果。

四、规范言行,共建清朗网络空间根据任课教师要求及时在网络课程平台实名注册,加入班级群后按要求修改实名备注;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意识,不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弹窗、链接等,不散播自己或同学的账号、个人信息等,防止信息泄露;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和不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沉迷、不滥用网络,注意自身言行,在线上学习交流时积极发言、文明表达,共同建设清朗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课堂教学环境。

五、保持卫生,营造整洁学习环境网络课堂学习期间,要保持寝室卫生,经常性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室内空气环境。遵守值日排班表,做到寝室卫生每日打扫不间断,保证生活学习环境的整洁。在听课时,建议同学们佩戴耳机,避免外放影响到其他同学。

六、争当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遵守相关纪律,关心关爱身边同学状况,对存在困难的同学进行互助和关怀,通过分享学习经验、朋辈辅导等多种形式,帮助同学解决学习难题,共同进步。

七、携手共进,积极反馈意见建议。在线教学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我们都集中在学校封闭管理,开展线上教学时难免会遇到网络卡顿甚至中断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要理解和包容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多给予老师支持、鼓励,对于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发现的问题、产生的想法以及意见建议,要第一时间反馈给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学院领导,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出自己的一份力。

亲爱的同学们,疫情就是一场大考,你我都是答卷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积极发展自我、提升自我,利用好网络信息资源,高效学习、广泛学习,保持昂扬的精神。让我们勤学不辍,携手同心,共克时艰,认真上好每一堂课,高质量完成线上学习任务,交出一份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