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五届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高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质量,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启动第十五届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向党喜迎二十大  强国有我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以各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聚焦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研究生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

    (一)赓续血脉学党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将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和党领导哈工大追求卓越的百年历程结合起来,在历史镜鉴中寻根问脉,在感悟优势中凝聚力量,在赓续传统中擦亮底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活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广大研究生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

   (二)青春献礼二十大

    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弘扬政治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校训育人的哈工大思想政治工作传统,通过讲党课、选树典型、主题宣讲、微电影、微视频等形式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谱新篇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激励研究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切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奋发有为抓落实

引导研究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感悟践行哈工大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传统,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先锋示范等活动,不断强化研究生党员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研究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断巩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研究生党建工作深入班级、实验室、课题组、寝室,通过访谈座谈等多种形式,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需求和问题。

(四)强国有我求卓越

提升格局站位,强化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发挥,不断加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动能,强化对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的分类挖掘,通过座谈访谈、调研研究、HiTalk微沙龙、学术论坛等形式,深度挖掘学科专业发展中的红色资源,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强化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导向,传承和弘扬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传统,树立有旗必扛、有标必夺的卓越意识追求卓越成为每一个哈工大人的自觉行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实施过程

本届创新活动分为立项申请、项目审批、组织实施等环节,进度安排如下:

   (一)立项申请(422-429日)

    各学院(部)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创新立项,围绕相关内容设计项目,并填写《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1)。创新活动设重点项目重点项目申请数量不超过立项总数的30%,重点项目需经学院(部)评审推荐,推荐后请填写《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重点项目请表》(附件2),42917:00前以学院(部)为单位将附件1和附件2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电子版扫描件发送至ygb@hit.edu.cn

   (二)项目审批(429-59日)

     学校组织对所有申请项目进行评审。

   (三)组织实施(59-615日)

    各学院(部)组织项目实施,对研究生党支部进行科学的指导与培训,监督活动进程,以保障实际效果。活动开展请遵守属地及学校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各创新活动经所在学院(部)审核后学校相关网络平台发布新闻。

 四、总结与经费支持

 各研究生党支部在项目结束后需及时进行总结,一般项目由所在学院(部)进行审核,重点项目需提交《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重点项目总结报告》(附件3),以学院(部)为单位于615日前将总结报告发送至ygb@hit.edu.cn

 学校将对重点项目进行一定额度的经费支持,评审通过后的重点项目在支持额度内进行实报实销,同时各学院(部)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一般项目经费支持。

 五、联系方式

 联 人:赵文

 联系方式:0451-86416419

 

附件1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项目汇总表

附件2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重点项目申请表》

附件3《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重点项目总结报告模板》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