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

2022-04-25 20:12

4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时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我校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各学院(部)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团支部、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开展专题学习。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作为一名青年学子,要把读书当作终身必修课,当成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态度,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通过读书修身修心、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要注重知行合一,坚持把“纸上得来”融汇成自己的内涵和修养,转化为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谢渝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激励我们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读书。作为一名大学生,将不负青春年华,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不仅要汲取专业知识,更需博览群书,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同时带动周围同学也加入到全民阅读的队伍中,以此启智增慧,涵养浩然之气。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管倩

读书可以使人更充实、丰富、有知识,使思想境界提升。我们要保持终身阅读的习惯,不断进步,终生学习。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的朋友们,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万姝超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我深刻地领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阅读的重视。书籍是人最好的老师,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优秀的人对话。我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将阅读融入生活,提高自身的素质。以阅读为乐,让书籍常伴吾身。

——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邓浩

阅读能够使我们明理明智,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需要更多“读书人”。我们应积极参与到阅读中,同时带动好身边人,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陶韵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阅读不是为了装潢门面,而是要发挥经典的作用。举办阅读大会,可以让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让人们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身为一个大学生,我深刻的体会到现在阅读的时间以变得越来越少,流媒体时代,人们越来越难静下心来阅读。而如今国内外形势变化复杂,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面对各种挑战。时代在不断进步,如果仅凭原有的知识去应对,就犹如逆水行舟,困难重重。因此我们应把握住大学这宝贵的学习时间,多读多看,拓宽视野。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杨纯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是突破人生的局限,见识一个广大的世界的最有效、最简单的途径。阅读可以让我们有知识、有情趣、有理想。而对于社会而言,阅读也有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视。只有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才能促进书香中国的建设,助力文化强国。

——建筑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弓艺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读书滋养美好心灵。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及读书的好处,“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当代大学生更应培养阅读爱好,多读书、读好书,塑造自己的精神宝库。

——计算学部2020级本科生孙怡馨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要带头读书,修身养志。不仅如此,我们也应该更多的组织读书活动,并将读书活动同学生活动有机结合。在寒假组织的彩虹课堂中,开设了师生阅读分享课程,志愿者讲师和孩子们互相推荐书目,读后互相分享心得,希望用书本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孩子们爱上读书。

——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史蕙铭

阅读是一种习惯,是一个过程,是一座与作者对话、与自我交流的桥梁,是隔绝喧嚣与浮躁的屏障之一,塑造品格,点亮生活。书籍承载着多样的人生,蕴含着丰富的智慧,让我们感悟百态、开阔胸襟、涵养精神;书籍留存着文化的血脉、延续着民族的传统,让我们于历史中寻真理,“在混沌中求真知”,在思考中看未来。因此,阅读是我们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支撑,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方能在漫漫人生路上,明确自己的方向,实现自己的价值。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郭丽慧

机电工程学院团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团委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