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晶讲堂—实验室宣讲】先进光子学材料与器件实验室

2022-04-26 09:35

题注】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洪晶先生的科研精神,物理学院正陆续开展洪晶讲堂系列活动,包括线下访谈、线上宣讲和实验室轮转三个版块。其中实验室宣讲版块旨在加强全院学生对物理学科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和科研进展的深入了解,帮助本科生做好科研规划,增进研究生间科研交流,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实验室简介

先进光子学材料器件实验室致力于新型电光、压电及太赫兹功能材料、功能器件及测试技术研究工作,发展并提出了钙钛矿固溶晶体生长设计、光学与太赫兹器件结构协调增益设计等理论,揭示了钽铌酸钾体系光电晶体结构-性能关系等规律,自建了多套先进测试系统,在Science、Nature、Science AdvancesPhys. Rev. Appl.、Appl. Phys. Lett.Opt. Lett.等权威期刊/杂志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1项专利获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余产品交易会金奖,出版教材1部(高教出版社)、专著1部(科学出版社)。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口863计划、军科委基础技术加强基金、和“两机专项”型号课题子课题项目共10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2018年,2020年)。

实验室在负责人田浩教授(青年长江学者、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带领下,现有研究人员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专职博士后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10人。现有高温晶体提拉生长、有机化学合成与功能测试表征子实验室,建有高精度电光性能表征系统、数字全息干涉计量系统、高低温介电测试系统、变温压电铁电测试系统、太赫兹时域光谱测试系统等高性能测试系统,为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

主讲嘉宾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谭鹏。黑龙江省光学学会理事,从事光电功能晶体与器件物理基础创新与关键技术研究,在Science等权威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30余篇。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19级博士在读,黄晓林。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本科、优秀党务工作者。

时间&地点

时间:20224月27日星期  19点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442-341-436

 

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共同探索神秘的物理学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