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4-28 22:04

4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类主题学习,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指明了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遵循。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哈工大共青团将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引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锚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和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传统,引领青年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推进共青团各项改革,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在广阔的社会实践和奋斗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永远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团委书记 王东升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群体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高校团干部,要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政治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校训育人内涵,创新形式,用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讲深、讲透、讲活;注重提升身边的榜样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说服力,引导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哈尔滨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 曲拥措姆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师生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作为一名团干部,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青年生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以老一辈“八百壮士”为榜样,传承好哈工大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校团委副书记 李梦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哈工大一名基层团干部,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初心使命,深化学院团学组织改革,立足工作岗位,主动担当作为,抓好青年“拔节孕穗期”精准滴灌,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航天学院团委副书记 唐壮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殷切嘱托。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锚定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事业融入追求,在学习思想、科研攻关、社会实践中发挥带头作用,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航天学院1604105团支部组织委员、航天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 卢生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作为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博士生,我将不断在科研创新上创造新业绩、新突破;作为科技创业者,我将会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将致力于建设以“数字化+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主要载体、以竞技对抗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数智竞技产业,将科技与体育、教育、文化产业高度融合,以工程教育理念,注入红色爱国精神,培养“素质过硬、坚定理想信念、身心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中国青年,我定当不辜负党组织与团组织的期待,展现中国青年的创造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新时代中国青年最好的成绩。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蕴洲

作为青年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每一次都会给予我振奋心灵的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用最生动朴实的语言激励青年奋进新时代,材料学院团委连续4年承办的校园“迷你马拉松”活动一直备受广大青年喜爱,每年都会有2000余名哈工大青年展现着奋力奔跑的青春风采。今后我将带领材料学院团委,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断增强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打造更多青年喜爱的品牌活动,与团员青年一起奔跑向未来!

——“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马慧文

基础学部团委班子第一时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热议,班子成员备受启发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基础学部作为学校“本科生人才培养第一站”,共青团组织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强化自身政治素质担当,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只有“懂政治”,才能底气十足地“讲政治”。面向未来,基础学部团委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持续引领基础学部全体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强化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团的组织建设,守好青年成长发展“入口关”,引导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黑龙省五四红旗团委”基础学部团委书记 张思秋

作为一名基层团委书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机电学院团委今后将继续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强大青春力量。

——“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孙宗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管学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令我们青年学子倍感振奋。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青年学子更应当坚定理想,奋勇拼搏,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材料学院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扎实提升科研能力,面对国家重大科研需求,艰苦攻关,为祖国的航天国防事业贡献力量。未来,我们青年的一代将立足国家需求,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将个人的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用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青春华章。

——“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719002团支部

班长 丛光辉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殷切希望让我们支部全体成员都热血沸腾,心潮澎湃。作为哈工大青年的我们必须回答好怎样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时代的召唤中,我们有可能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成为未来国家的建设者,成为这个时代独当一面的中流砥柱。可是,我们同样需要问自己: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生在时代交替更迭之际,这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时代之问,这也是我们不得不承担的时代之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引领,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锤炼修为,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响应时代号召,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建筑学院1834107团支部团支书

孙海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加坚定了拼搏奋斗的决心,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追求卓越,自觉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将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啃航天领域的“硬骨头”,笃行实干,不畏劳苦攀登科技高峰,奏出个人发展与国家复兴同频共振的华美乐章。

——“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 航天学院2020级本科生 王伟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们青年一代应当接续伟大事业、扬起实干风帆、燃起拼搏之志、凝聚青春力量、勇担时代使命。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作为一名学生会工作人员,我们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结合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时刻紧跟时代步伐,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维,练就过硬本领,秉承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团结引领身边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 常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自觉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建团百年来临之际,作为学生骨干,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推进我为同学办实事走深走实,传好时代接力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杜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