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团委关于组织开展“逐梦航天,立志国防”学习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活动的通知

      2022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中写到:“希望广大航天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为学习航天精神,传承爱国情怀,始终牢记总书记关于“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的重要嘱托,引导学生继承和弘扬“航天精神”“哈工大精神”,仪器学院团委组织开展“逐梦航天,立志国防”学习总书记回信活动。
一、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介绍总书记回信的背景以及信的内容,为全体同学解读回信精神所在,鼓励航天青年挑大梁、担重任,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并组织同学就总书记的回信内容进行讨论与分享。
二、观看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纪录片
      组织同学观看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相关的纪录片、电影等影视作品,如《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空间站天宫课堂等。通过影视作品深入了解中国60余年的航天事业在无数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宏伟历程。统一观看后,同学进行感悟交流分享。
三、航天知识问答
      航天科普知识竞赛旨在大力宣传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成就,挖掘“哈工大与中国航天”的内在精神实质,引导当代青年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本次知识竞赛强调趣味性与科普性、竞技性并重,考察了包括航天发展史、卫星科普知识、火箭科普知识、宇宙常识等多方面的航天知识,增进同学们对中国航天事业的了解,激发其航天报国的热情。
四、走进航天馆
      哈工大航天馆始建于1986年,是学校向公众传播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的重要窗口,为让同学们深入学习中国航天精神,了解哈工大为中国航天做出的重大贡献,感悟老一辈哈工大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牢记哈工大精神,在奋斗中传承航天精神,组织团支部同学前往哈工大航天馆进行参观。

      各团支部根据情况,选择开展以上团日活动,此次学习活动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上内容,广大团员青年可以集思广益,依托团支部开展形式丰富、积极向上的学习活动。并于5月9日前将本次活动总结材料及新闻稿发送至312994321@qq.com,并将学习情况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