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联合国机构-国际电信联盟宣讲咨询启动仪式线上举行

近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联合国机构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来自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等联合国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和国内相关高校代表共20余人出席了线上会议。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青致辞并介绍活动总体情况。我校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兼外事处处长熊健代表我校致辞,就我校推送优秀人才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基本情况、推送工作典型经验和主要做法及培训项目筹备及实施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

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重要国际交流活动之一,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搭建中国高校与国际组织对话平台,创造中国青年与国际组织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今年,我校受国家留学基金委邀请,作为六个主会场成员之一,牵头负责联合国机构下属电信联盟宣讲会的协调组织、沟通及宣传工作。

我校于2020年4月3日正式加入国际电信联盟,成为该机构的中第9所学术成员高校。

附:联合国机构简介

       国际电信联盟是联合国的一个重要专门机构,也是联合国机构中历史最长的一个国际组织。简称"国际"、"电联"或"ITU"。国际电联是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机构,负责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与卫星轨道资源,制定全球电信标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电信援助,促进全球电信发展。作为世界范围内联系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的纽带,国际电联通过其麾下的无线电通信标准化发展电信展览活动,而且是信息社会世界高峰会议的主办机构。国际电联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其成员包括193个成员国和700多个部门成员及部门准成员和学术成员。每年的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World Telecommunication Day)。

       联合国难民署,1950年12月14日由联合国大会创建,总部设在日内瓦,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道主义机构之一,该组织帮助世界各地的流离失所者,在紧急情况下为他们提供帐篷,食品,水和药等生活必需品并为寻求长久解决问题方案。

       国际移民组织是联合国联系组织,截至2019年3月,有173个成员,8个观察员国。1951年12月5日,在比利时和美国的倡议下,于布鲁塞尔召开的“国际移民会议”决定成立欧洲移民问题政府间委员会(ICEM)。2016年成为联合国联系组织。国际移民组织宗旨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确保移民有序流动,并协助有关国家处理移民问题。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是联合国旗下专门机构之一,简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该组织1946年11月6日成立,总部设在法国巴黎。其宗旨是促进教育、科学及文化方面的国际合作,以利于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维护世界和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身是1949年成立的技术援助扩大方案和1958年设立的旨在向较大规模发展项目提供投资前援助的特别基金。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这两个组织于1965合并成立了今天的开发署。开发署的总部设在纽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工作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上的建议、培训人才并提供设备,特别是为最不发达国家进行帮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由联合国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合办,是联合国内负责多边粮食援助的机构,于1961年第16届联大和第11届粮农组织大会决定成立,总部设在意大利罗马。该组织的宗旨是以粮食为手段帮助受援国在粮农方面达到生产自救和粮食自给,援助方式分紧急救济、快速开发项目和正常开发项目3种,其活动资源主要来自各国政府自愿捐献的物资、现金和劳务。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简称“粮农组织”,于1945年10月16日正式成立,是联合国系统内最早的常设专门机构,是各成员国间讨论粮食和农业问题的国际组织。其宗旨是提高人民的营养水平和生活标准,改进农产品的生产和分配,改善农村和农民的经济状况,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并保证人类免于饥饿。组织总部在意大利罗马,现成员共有194个成员国、1个成员组织和2个准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