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情满校园”——校园春色摄影竞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帮助大学生缓解课业压力,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并且落实美育教育在学校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意义,培养校园审美和艺术氛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面向全校学生举办此次校园摄影竞赛。
       “春风送暖·情满校园”校园春色摄影竞赛即将落下帷幕,线上投票环节正式开启!经过同学们的积极投稿,共有22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决赛!让我们来看看入围决赛的作品吧~
       1自然情专题-《哈·墙上树》

image 8490


       结束与冰雪融情告别后,就一不小心地发现它。像久违的淘气孩子在斑驳、厚重的石墙上精心制作见面礼,画出了满怀的暖阳与树影的相逢。那墙上树孕育着春的温度,是温暖的温,哈……
       2自然情专题-《喵咪的心思你别猜》

image 8491


        “喵—”一只黄白相间的身影从我眼前闪过,它是一只流浪猫。校园里生态越来越好,在隐秘的角落,总有几只小猫咪蜗居在那里。同学们喜欢给它们带吃的,见到它们可爱的样子,紧张了一整天的心情都会放松下来,它们任熙来攘往的学生从身边或奔跑或蹦跳而过,偶尔转过脸来,沙哑的“喵—”一声。
       3自然情专题-《土木楼角落》

image 8492


       土木楼建筑学院中不为人知的角落,存留着旧时光的痕迹,新老记忆的交汇,将不同时期的学生聚集在同一片时空之下。
       4自然情专题-《光影》

image 8493


       在阳光明媚的春日,回望土木楼,玻璃窗上倒映着蓝天白云的影子,如同诗中“天光云影共徘徊”之景,光影与古老的建筑相得益彰,富有韵味。
       5自然情专题-《春暖皆知》

image 8494


       春是枯木忽而抽芽,日光逐渐丰满;春是猫猫松软惬意,人们舒心慵懒;春是万物蛰伏许久之后一个长长的抻腰。沐浴在春暖里,我路过这毛茸茸的生灵,于是这一天这一个午后和这样厚重的土木楼,便被装点上了时序的生机。
       6人文情专题-《守护春天的“绿”码》

image 8496


       核酸检测中,无论是一线努力的志愿工作者,还是积极有序参加核酸的大家,都成为哈工春天里的一丛温暖人文景象,志愿者们青春向上的身影成了我按下快门的契机。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后平安的大家。
       7自然情专题-《收集春日每一次令人心动的天空》

image 8497


       本摄影作品拍摄于2022年4月18日,傍晚六点左右,走到操场上,抬头就被这春日的天空美住了。
       春日的天空是最美的,天空靠着地平线是绯红的,在较高一些的处所转成了淡金色,再上去是黄的,再上去,又是黛色,一种被光辉渲染出来的浅黛色,再上去到了天顶,另是一种清洁而鲜明的蓝色了。
       疫情当前,爱不隔离。虽然身处一方校园,但每次抬头都有不一样的天空。
       待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愿所求皆所愿,山河无恙,岁月安康。
       8自然情专题-《红日》

image 8499


       摘桑春陌上,踏草夕阳间,虽然不能在夕阳映照的青草上行走,却可以每日欣赏落日余晖。
       9自然情专题-《只有云知道》

image 8500


       在土木楼的四方空间里,我们往往会忽略春天的脚步。学习之余,不要忘了抬头看看,属于春天的颜色。
       10自然情专题-《晴空》

image 8501


       第一张照片拍摄于一区,第二张是土木楼,两张照片都是拍摄的校园春日的晴空。四月的春天,天空湛蓝清澈,云朵软绵舒缓,微风和畅轻拂。校园里绚烂的春日画卷正徐徐展开,令人开怀,所有的烦恼终将被春风吹散。
       11自然情专题-《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image 8508


       哈尔滨的春天总是来得稍晚一些,经历了去年的冻雨,树枝大多都被削去。翻了翻陈年的相册,只有去年初秋绿意盎然的回忆。一年一度秋风劲,虽是秋景,不似春光但胜似春光。
       12自然情专题-《青空杳然·院花春色》

image 8509


       慵懒的午后时光,漫随天边云卷云舒。土木楼第一棵盛放的花树,弥漫着春天的气息。万物复苏,春为发生,学之始,人之生机,建院学子之生机。院落每一棵花草都努力演绎着自己的精彩。那么我们有何理由不努力奋发呢?
       13人文情专题-《折衷·折中》

image 8510


       折衷主义是19世纪兴起的一种哲学思潮,常表达为“择善而取”。照片视角中的楼体非居中但又处于动态平衡,是“折衷”风格又似“折中”居中。巧妙展示了作为该时期历史见证的土木楼,其中和了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的优势。
       14自然情专题-《虽迟但到的春天》

image 8553


       像每年一样,哈尔滨的春天来的是很晚的,而且春天的时间很短暂。但春天到底还是来了的。窗台上同学的盆栽,吐出小芽的榆树,花坛里的小绿苗,这些无一不在告诉我们春天的确是来了。
       15自然情专题-《无题》

image 8512


       三花同学伸了个懒腰,发现阳光和新芽都有了,所以决定宣布此时此刻就是春天。
       16自然情专题-《花开“疫”散》

image 8513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闲逛校园的途中发现校园的点滴春色,图片拍摄于图书馆、科学园门口, 分别为绿枝抽芽和杏花初绽,表现了校园中的盎然春意,由于疫情的封困所带来的心理压力也因这点滴春色得到了缓解释放,希望可以早日花开疫散!
       17人文情专题-《土木楼的风筝》

image 8514


       疫情之下,高墙封锁,只有风筝能飞向天空,翱翔在土木楼那古老的建筑之间,一新一旧,相互映衬。展翅翱翔的风筝,在春风里自由飞翔,在风里舞蹈。
       自然情专题-《春风和煦土木楼》

image 8515


       傍晚时分,土木楼在西斜的落日之下,古老的建筑在阳光映衬下展示出他美丽的线条,每一束光线都出现在他最应当出现的地方,宁静而美好,空气中充斥着春天的气息,自由而安静。
       18自然情专题-《紫花地丁》

image 8516


       一念春风起,一念万物生。被疫情困住很久,这几日走进一区,突然看见小花开,还有生长在枯叶里的小草,感时光飞逝,叹紫花地丁生命力之顽强,希望我们也能早日战胜疫情,春暖花开!
       19自然情专题-《霁月光风》

image 8517


       月色给云霞烧了壶酒,目光进出唯余晚鸥,举杯望月,一醉方休。
       20自然情专题-《冰城初春》

image 8518


       正是阳春草木长,谷雨时节花欲开。——冰城初春
       21人文情专题-《花抹春日,祖国有光》

image 8521


       科研报国,一生“追光”,偶然间走到科学园马祖光纪念广场,发现盛开的花点抹了哈尔滨的春天,报晓春日即到,想到马祖光院士一生不懈奋斗,为祖国的光学事业带来了曙光,寄此情此景作“花抹春日,祖国有光”。
       22自然情专题-《书香春色》

image 8523


       金色的花瓣,如同蜡般剔透,连翘是春日随处可见的美丽,在阳光的映衬下,反射出耀眼而又温柔的光,为春日带来一抹富有活力的生机。一花一世界,每一朵在春日绽放的花朵,都拥有着独一无二的美丽,一书一菩提,伴随书香,春花绽放,曙光已现,春色满园。
       看完这些或唯美或有趣的摄影作品,一定有你心怡的那一个,赶快点进链接为喜爱的作品投上一票吧~
       https://mp.weixin.qq.com/s/pl9MBF5BFs91VusoYIvcCw
       https://mp.weixin.qq.com/s/72RlHQ9pG9BhmBfKishpCw